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一场“有温度”的征迁

2018/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年货、共度佳节。对于很多征迁户来说,这个春节格外喜庆,意义不同,因为他们将在新房子里过年,开启崭新的美好生活。对于桃花坞区块的征迁户来说,他们将在老房子过好这个年,然后向着新生活出发。
征迁户欢喜迎新年
    快过年了,张村征迁户金伟珍在下金新村的新家大门,贴上了街道工作人员刚刚送来的“福”字。收到这份新年祝福的她非常开心,她说,新年住新房喜气洋洋,现在街道把“福气”送来更是喜上眉梢。
    依照补偿政策,金伟珍家能享受500平方米的补偿。她便在下金新村选择了一个130多平方米的大套,剩余的则折合成现金,算算有200多万元。夫妻俩拿出十来万装修新房,其余就攒着准备为儿子买婚房。经过几个月的忙碌,上个月底,金伟珍搬进了新家。“阳台向南,比以前住得敞亮。”看着崭新的家,金伟珍脸上洋溢着欢欣。一家人将在这新家里过大年。
    在桃花坞尚义堂,征迁户唐阿姨趁着天晴打扫收拾,洗洗晒晒。她家住的是从她外婆传下来的公房,两年前刚重新装修一番,本想在这安度晚年,没想到面临征迁。唐阿姨挺乐观,她笑着说:“尚义堂讲的就是个义字,赖在这里不走肯定是不现实的。”她一边洗着衣服,一边说着家长里短。她说,今年是她在这里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无论如何都要过得红红火火。为此,阿姨还特意买来一对红灯笼,挂在家门口。
纵使不舍也要支持
    去年底,七旬老人王恩贶的钢笔画走红各大主流网络。他用自己热爱的钢笔画还原、记录兰溪老城桃花坞的风貌,触动了许多人心中的美好记忆。对古城再不舍,但对古城复兴的向往和期待胜过了对桃花坞的留恋。他以自己的方式,“留住”桃花坞旧景,支持桃花坞征迁。
    桃花坞区块的住户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这迈向古城复兴的关键一步。这几天,在兰江论坛里,一首诗作《今年的冬天 天冷心不冷》引起不少人的共鸣。“今年的冬天,天冷心不冷/因为有阳光征迁公平征迁的暖流/涌进了千家万户/驱走了人们心底的冰霜。”“奉献着,讲正气/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心换心/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透着蕙质兰心/酝酿着市民们的温馨幸福和古城的美丽。”这首诗篇,字里行间展现了征迁人员风雨无阻的奔波和耐心细致的态度,饱含了对征迁人员的感谢和对征迁工作的支持。
    这首诗的作者是桃花坞区块华伦新村征迁户赵勇鹏。谁会想到,几个月前,他还对征迁工作十分不解。当年参与了原华伦造纸厂宿舍建设全过程,老赵对这两栋房的感情很深,为此,他提出了满满三页的书面意见。
    老赵所提的意见代表了大部分征迁户的诉求,桃花坞区块征迁指挥部的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当面和他座谈交流,并根据他的意见对征迁政策进行相应补充和完善。征迁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和他沟通交流。征迁人员的真诚渐渐打动了老赵,赢得了他的信任和支持:2017年11月24日,他同意入户评估,12月18日首批签约。看着老赵顺利拿到补偿房票的笑容,工作人员也替他感到高兴。 不让征迁户吃亏
    各家有各家的情况,家里兄弟未分家的、有外嫁女的……情况错综复杂。在政策范围内坚决不让征迁户吃亏,给征迁户提供最优补偿方案,核对好每个细节,让征迁户拿到该有的补偿金额,这是每个征迁人员的工作准则。
    桃花坞征迁户许宝松原不太明白补偿政策,听了工作人员详细的政策解释后,他选择房票与现金结合的补偿方式。“房票的补偿比例是1∶1.3,货币是1∶1.2。我把需要买房的钱兑换成房票,其余的用来装修和养老,这个方案非常实惠。”如今,他已经在溪西买好了心仪的房子。对这次征迁,许大伯为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征迁政策好,他们做事也很公平公正,不会少我们一平方,也不多一平方。”
    半年完成8个城中村的征迁,桃花坞区块签约率达92%,这是老百姓对兰溪征迁支持的有力体现。在这场规模浩大的改造征迁中,征迁人员和征迁户历经暑寒,共同谱写了一场“有温度”的征迁。
    文/记者 张妙娟 摄/记者 丁成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