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省委书记来点赞的生态洗衣房里闹盈盈

2018/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大妈,你在洗什么呢?”
    “在洗大白菜。我一天到洗衣房里洗洗刷刷两三趟都不止,连抹布、洗碗布脏了都要到洗衣房里来搓搓,因为这里的台面宽敞,水量还大得很。”
    “没有这个生态洗衣房之前,你都是在什么地方洗的呢?”
    “在村里的水塘里洗的,十几年前我的腰开始不对劲,痛得不能蹲下来,就在自家门口造了一个水池,用自来水洗。再后来,村里干部说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有一个水池,很不好看,还影响环境,就在村中心造了一座洗衣房,把每家每户门口的水池拆掉,让大家都到洗衣房里洗。”
    “大妈,在这个生态洗衣房里洗洗刷刷好不好啊?”
    “当然好啊,大家在一起洗,一边洗一边聊好开心。哈哈哈……”
    这位大妈名叫章卸香,今年85岁,是兰溪市黄店镇黄店村人。章大妈所说的这座生态洗衣房位于黄店行政村都心自然村,兰溪的第一个生态洗衣房。
    都心村村口有一口池塘,以前属于劣V类塘,没有活水,后来通过引进两支活水和放养水生植物,水质逐步改善。但因为村民习惯去池塘洗衣服、洗拖把,生活污染成了影响池塘水环境的最大因素。
    都心村的生态洗衣房所处之地原先是一处破旧的公厕,就在池塘边上。听说要改建成洗衣房,村民们很支持,所以立马就动工了。2017年5月10日,生态洗衣房正式投入使用。之后,兰溪在全市农村大力推广生态洗衣房,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生态洗衣便利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农村水环境的改善。2017年共建成50座生态洗衣房。
    最先提出建生态洗衣房,并建议在黄店镇试点的是兰溪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吴胜忠,“在生态洗衣房里洗衣,既不用担心日晒雨淋,又能减轻因长时间蹲在水边造成的腰酸腿疼,受到农村妇女普遍欢迎。在兰溪,生态洗衣房既满足了村民的洗衣、洗菜需求,又能保持池塘、河道的生态平衡,防止水质反弹,一举两得,发挥出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
    2017年7月,省委书记车俊、副省长熊建平分别作出批示,对兰溪率先创立的“生态洗衣房”模式表示充分肯定,认为“生态洗衣房”模式是一种治本之策,又能方便群众,改变生活习惯,值得借鉴推广。

                  记者 赵红霞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