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芝堰村:记忆中和“洋儿女”的团圆饭

2018/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除夕之夜,阖家团圆的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隆重、最热闹的一次仪式,它承载的不仅仅是一顿佳肴,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情感。
    这几天,芝堰村民吴金花早早就采购起了鸡、鸭、鱼等年夜饭必备的食材。对她来说,每年大年夜亲手张罗一桌子团圆饭慰劳家人是自己最欣慰的事。
    “我印象最深刻的年夜饭是去年和外国留学生一起吃的那次。”吴金花和海外留学生的缘分始于2016年的“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当时来自9个国家的40多名海外学子来到芝堰,其中就有留学生住在吴金花家中。半个多月的相处,吴金花和芝堰的“洋儿女”都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
    去年春节期间,芝堰又迎来了23名在华海外留学生,他们和芝堰村民一起写春联、挂灯笼、包饺子,守岁迎新春,体验中国年的传统习俗,还亲身感受了芝堰布龙、婺剧、水米糕等地方特色民俗文化的魅力。
    说起去年大年三十的情形,吴金花依旧记忆犹新。一大早,吴金花和留学生们便着手除尘扫房,去旧迎新,也为晚上的团圆饭忙活起来了。吴金花说,年夜饭的每样菜不仅要好吃,更要讨个好彩头,例如象征大吉大利的白切鸡,寓意团团圆圆的肉圆,祝愿年年高升的年糕……每一道菜都寄托着对来年的美好祝愿。留学生们也一起帮忙做了年夜饭。坦桑尼亚留学生吴旗袍烧了最拿手的红烧鲫鱼,她说:“在坦桑尼亚,我最喜欢的菜是鱼,而在中国,有一种说法叫年年有余。”
    到了晚上,村民和“洋儿女”欢欢喜喜围坐一起,一道道热菜,热气腾腾,温馨撩人,大盘小盘荤素搭配摆满一桌。“干杯!”在酒杯的碰撞声中,大伙儿其乐融融,享受团圆的温馨时光,深厚情谊融汇其中。“我还给留学生包了压岁钱,祝愿他们吉祥如意,万事顺利。”吴金花说,作为过年的传统礼节,给压岁钱这一习俗必不可少。
    时间会把人分开,距离会让人疏离,但总有些记忆留存心底。“现在回想起当时欢聚一堂吃团圆饭的场景,还是感觉很温暖。”吴金花说,以后每年春节,又多了一份牵挂。
     文/记者 杨一之 摄/记者 王萍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