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横溪人舌尖上的悠长年味

2018/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高。腊月二十四,横溪镇施宅村的年糕作坊里,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米香随着雾气充满了整间屋子,蒸熟的粉团经过按压,手工切成一段段放凉,年糕就成形了。一旁的架子上,晾着一排排年糕,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老板施志奖说,每年的腊月是最繁忙的时候,每天都要做上近一吨的年糕,连浦江、义乌的人都赶过来购买,一年下来有十几万元的收入。正说着,记者遇到了从义乌赶来买年糕的一家三口。小女孩手上端着两块刚印上“福”字的年糕,增添了不少新春的味道。
    在横溪人柳遵杰的记忆里,年糕、米胖、冻米糖是过去横溪人过年必备的三大样。新收的糯谷晒干扬尽,浸泡一两天,用饭甑蒸熟,白天太阳晒,晚上露天冻,一周左右,碾成米炒熟,用来做真正的冻米糖。腊月里,晴天家家户户洗涮掸尘,如果下雨下雪,邻居们便相约做年糕、炒米胖。
    年前要谢年,摆上煮熟的嘴里衔根尾巴的猪头(寓意“有头有尾”)、公鸡、馒头、年糕、豆腐生、豆、米等组成供品,以谢年的方式感谢上苍一年来的眷顾,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横溪,年夜饭称为“隔岁”,吃完“隔岁”大一岁,吃之前要把祖宗请回家。何时进入新年,就看“隔岁”何时吃完。“隔岁”是一年到头最丰盛的一餐,满桌的鸡鸭鱼肉。不过,四样点心一样也不能少:馒头寓“发”,年糕寓“一年比一年好”,小麦馃寓“笑口常开”,汤团寓“团团圆圆”。
    吃完“隔岁”,给小孩压岁钱的同时,家长不忘从厕所拿一张草纸,擦擦小孩的嘴巴,叫“擦屁股”,这样新春佳节小孩口无遮拦也无妨。主妇拿出花生瓜子下锅爆炒,叫“炒响”,寓意和放鞭炮差不多。
    横溪的冷水湾村,每年正月初二至初五举行抬神活动,抬的是松岩陈氏祖宗、金华五侯之一的陈文嵩。从冷水湾村起驾,抬到里枝坞民生寺,从民生寺抬到上甲山三七殿,再原路返回,行程五六公里。沿途护驾的、迎驾的、祭拜的、看热闹的熙熙攘攘,增添了不少节日氛围。
    正月十五晚上,拜元宵,送祖宗回去。吃过元宵,年便过完。元宵节,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是横溪人最美好的节日,人们祈望“日日中秋,夜夜元宵”,因为年过完了,所有的“碗头”都可以吃掉。元宵节横溪人会烤麦饼,象征“团团圆圆、圆圆满满”。      
    文/记者 沈冰珂 摄/记者 范湃青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