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画灯笼,猜灯谜,剪窗花…… 课堂里的“年的味道”

2018/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夜;大年初一扭上街……”2月11日下午,在自珍书集,孩子们唱着这首童谣,听静子老师给他们讲“年的味道”。
    在纯色的纸灯笼上画上画,写上吉祥喜庆的字,一个个小灯笼就换上了精美绝伦的衣裳;拿起红纸和剪刀,对折起来剪几下,漂亮的红鱼就成了形,寓意着“年年有余”;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写个“福”字,尽管笔法还有些稚嫩,但是寄托了孩子们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在孩子们的盼望中,在静子老师的课堂上,年的脚步近了,更近了。静子本名徐静,酷爱文字,热衷亲子教育和文化公益。静子是她的笔名。孩子们和家长更喜欢叫她静子老师。静子做过文员,当过酒店高管,却因为一心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便辞职创办了静远文化工作室,开设静远课堂,主要是给小学生讲授传统文化。在她的课堂上,注重文化传承、艺术体验和自然教育。就像这个寒假,她给孩子们设计了“金石传拓、捏面人、植物染、古法造纸和年的味道”五堂课,每堂课都会让孩子们自己动手、亲身体验。比如在“年的味道”这堂课上,大家一起猜灯谜、画灯笼、剪窗花,写“福”字,识春联……让孩子们边玩边学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兰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如何让孩子们了解这些并使之传承下去,我现在思考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成立静远文化工作室后,静子开设了公益传统文化课堂,到学校里去给孩子们讲解二十四节气和中国传统节日。当说到春节期间,兰溪各地将会举办迎龙灯、花灯展时,静子说,听到这些活动就会想起小时候在老城人民路上看迎龙灯的盛景,“踩街看花灯,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刻。细节都忘记了,可那种幸福的感觉永远忘不了”。她建议家长有时间带孩子们去参与、去观看:“这不但是感受了解传统文化、与传统民俗亲近的最好方式,也是最美好的亲子时刻。”
    “不管这一年经历过多少欢笑和泪水、多少辛苦和快乐,幸福、团圆、温暖的时刻总是会回到我们身边。这是一种期盼,更是一种信念。这也是我理解的中国年的味道。”静子笑盈盈地说。      记者 方宏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