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一直牵挂着这群盲童 她与他们已是10多年的“亲人”

2018/02/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新年就要到了,孩子们的新衣服买了吗?带着这份牵挂,2月8日下午,兰溪心舞工作室的成员便带着新衣服、袜子等生活用品走访兰溪部分盲童。

  当天下午1点左右,“心舞”及其伙伴带着新年礼物,第一站来到了永昌街道凌家村的凌锡麟家。“阿姨给你买了新衣服,你快试试合不合身。”刚一走进屋内,“心舞”就拿出专门为他新买的衣服。虽然凌锡麟因为眼盲,看不到衣服是怎么样的,但是将其穿在身上,他显得很高兴。“阿姨,这件衣服很暖和。”

  今年18岁的凌锡麟因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从生下来起就对这个世界的东西模模糊糊。为了治好他的病,从他四岁开始,家人就开始带着他去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求医。前不久,凌锡麟的父亲为了贴补家用,去外面打零工,不幸出了车祸,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当时去ICU看他时,已经连人都不认识了,很担心作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倒下了,这个家该怎么办?于是我与学校联系,一起发起了捐款,现在恢复得还不错。”“心舞”说,同时,她还与民政部门联系,也给予了帮助。

  紧接着,“心舞”一行又来了盲童王彭辉和浙江好人屠栋的家中,给王彭辉和屠栋的家人带去了新年礼物。“每逢过年过节,阿姨都会来看望我们,她就像亲人一样,给予了我们许多关爱,”王彭辉说道。

  2007年初,“心舞”偶然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点灯的人》,被一位眼角膜劝捐者的故事感动得流泪。在这之后,她在浙江省防盲指导中心,填写了捐献登记表格,加入了眼角膜志愿劝捐队伍,帮助有需要的人恢复光明。同时,她工作于电力部门,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村村都有电工。2011年,“心舞”就开始拜托他们抄完电表,并递上盲童调查表,对所在地是否有盲童和盲童的家庭情况、教育程度、联系方式等进行调查,然后她再一一核实。就这样,她认识了这群盲童,并在生活和学业上给予他们帮助。

  如今,在“心舞”的帮助下,凌锡麟、王彭辉等一群盲童已经在浙江盲人学校就读,不仅学习了文化知识,还掌握了针灸推拿、乐器演奏等技能。“看着他们茁壮成长,心里感到十分欣慰。”“心舞”说。

  据了解,浙江盲人学校是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盲校,学杂费、住宿费全免,而且配套设施齐全,可以让盲童学习电脑、乐器、体育项目、推拿等课程。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