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向值班猝死医生学习”难免引嘘声

2018/02/10 来源:

  背 景

  2017年12月16日凌晨,安徽六安市裕安区外科医生方培虎在值班室内猝死,年仅31岁。此事当时没有引起什么关注。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却起了波澜———当地区卫计委做出了《关于在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向方培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很多医生表示,不学,要好好活着!

  点 评

  从浅层着眼,这反映出一些管理部门遣词造句时仍习惯官话连篇,平时唱陈词高调令人昏昏欲睡就算了,发生悲剧时还以类似的口吻发文,不仅让人感觉不到温暖安慰,而且产生了具有冷血意味的歧义。类似的例子还有,有人见义勇为牺牲,管理者“奖励”而不是抚恤英雄家属。这些都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负面效应。从深层来看,地方卫计委是各级医院的主管部门,但在公立医院获得的财政拨款极为有限的当下(更别说民营医院),许多医院和医生对“主管者”的态度比较微妙。此时,医疗管理部门再如《大话西游》中的唐僧那般进行“念经教育”,会在多大程度上被一线医生心服口服地接受并贯彻,可能要打上问号。一些医生会想,自己加班是常态,管理部门不关心医务工作者超负荷工作,还要让自己加强“学习”,岂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一面是许多医生自觉辛苦、付出与回报不对等,另一面是患者抱怨看病难、看病贵,管理部门的“调和”难言成功。必须承认,医疗对世界各国都不是易解课题。对管理者来说,要少背着手发话,多躬下身做事,别闭门造车,宜积极务实应对。若此,即便没有获得掌声,起码不会引来嘘声。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