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民工“薪”事怎么办?兰溪市司法局贴心援手

2018/02/10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2月8日消息金报全媒体记者唐旭昱通讯员赵筱薇范颖洁文/摄

  今天是小年,阳光灿烂,兰溪黄店镇的徐大伯格外高兴,“知道今天有律师,我特意带上工资欠条过来咨询,没想到当场就给我受理了援助,真是太方便了”。

  今天上午,兰溪市黄店镇集镇人头攒动,原来,这里正在开展“法律援助在身边”之“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已事先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获悉活动时间的徐大伯早早就赶到了现场。

  岁末年初是用人单位劳动报酬的集中兑付期,也是农民工讨薪维权的集中爆发期,农民工兄弟们的“薪”事,也是司法人心头的一件大事。

  自2008年起,兰溪市司法局每年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十年来,兰溪市司法局已为876多名农民工讨回工资1542万元,接受法律咨询3978人次。

  今年,兰溪市司法局继续发力,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律师服务等多项法律服务,精谋细划落实责任,全力以赴解决农民工的这件“薪”事。活动开展以来,已先后在梅江镇、女埠工业园区、沈村高新工业园区、黄店镇等农民工聚集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次,仅1月份就受理讨薪案件99件,其中54件已结案,合计追回工资121.5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帮助农民工讨薪的工作效率,兰溪市司法局在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的过程中,还大力推行“援调结合”方式,坚持“宜调则调、能诉快诉”的原则,综合考虑矛盾纠纷涉及人数、处置成本、企业现状等各种因素,争取快速结案。

  2017年12月以来受理的5起群体性欠薪案中,3起已结案件均是通过调解结案,如兰溪市某制线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历时13天结案,兰溪市某皮鞋厂拖欠工资案历时24天结案。

  此外,兰溪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针对农民工讨薪案开通“绿色通道”,不仅免审经济困难情况,而且推行容缺受理的机制,即可先受理再补材料。所有欠薪案件均能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当天承办,材料齐全的还可当天由承办律师办理委托手续、书写诉状,避免群众“再跑一次”。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