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兰溪这两个村入选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

2018/02/08 来源:

   记者沈冰珂

  2018年的春节已经在路上了,还有不到十天,小伙伴们又可以开启假期模式。那么,春节假期去哪儿呢?昨天,记者从兰溪市旅游局获悉,浙江省旅游局近日公布了首批“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名单,兰溪的兰江街道姚村和黄店镇芝堰村成功入选,其文化底蕴与环境都值得小伙伴们前往游览。

  兰江街道姚村素称“濲西巨族,素封之家”,位于兰芝风情线旁。村口是一座雕饰精美、飞檐翘角的仿古牌楼,一条潆溪穿村而过,村内地势平坦,村庄古色古香,美丽的自然风光与底蕴深厚的世代公德文化相得益彰。

  据了解,姚村始建于南宋,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了,目前留存着明清古建筑80多座,其中居宅55座,祠堂公厅26座。姚村人的木雕工艺十分有名。姚村木雕工艺始于清光绪末年,已有百余年历史,目前已入选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黄店镇芝堰村地处兰溪与建德交界处,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古时行人密集,商贸活动频繁,明中期就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村落格局,大量的厅堂、民宅、客栈、店铺、茶馆、过街楼等随之兴建,最有名的莫过于“九堂一街”,充满着历史的痕迹。如今,芝堰村延续了过往的繁华,不仅被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还获得了“省AAA级景区村庄”等称号。

  在芝堰村,不容错过的是芝堰水米糕,白皙若雪的水米糕香甜软糯。在冬日的暖阳下,芝堰村的妇女围着灶台,做起水米糕,尤其是临近春节,水米糕的香气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芝堰村除了古建筑,还有最高峰尖山坞。于山顶俯瞰整座芝堰,蔚蓝天空下熙熙攘攘的墨色古建筑格局极具特色。半边路半边渠是芝堰村的一大特点,漫步在古街巷,潺潺流水不绝于耳,村民可以在自家门口用渠里的水洗衣洗菜。

  此次认定的浙江省首批“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名单共122家。姚村和芝堰村的入选,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全市休闲旅游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兰溪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