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雨雪天气牵动医患情 家医上门服务暖人心

2018/02/02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连续的雨雪天气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与雪花的浪漫邂逅,但是对于老年人特别是慢性病老年人而言,简直就是一场身体与疾病的拉力赛。

  家住兰溪市诸葛镇双牌村72岁的王秋英身患高血压病,平日服药血压稳定,也没有明显不适。可是,最近几日,她总是感觉头晕、头痛。眼看就要过年了,王秋英坐不住了,马上顶着风雪去村里的卫生服务站找家庭医生阿富。“阿富啊,这两天不知怎么了,头晕。”“你不要急啊,我给你量量血压看看。”阿富一边说着,手中的血压袖带已迅速缠上了王秋英的手臂。

  诸葛镇卫生院双牌卫生服务站医生胡阿富,已经连续26年驻扎在双牌村,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哪家哪户哪个村民有什么健康问题和疾病他都了如执掌,他还为村民建立了家庭电子健康档案。

  王秋英原先一直是两级高血压管理的患者,靠吃着吲达帕稳定血压,每日一次,每次一片的剂量。“血压是160/110,有点高了,估计跟天气寒冷有关系,我给你换个药吧。这个药也是每日一次,每次两片,吃了以后需要观察一下疗效。这几天又是雨又是雪的,你出门不方便,对血压的测量值也有影响,还是我上门给你量吧。有什么事直接打我电话,电话号码在发你的小本子上有印着的。”胡阿富医生耐心地嘱咐王秋英。

  1月31日,天空飘着雪,寒风凛冽。胡阿富背着随访包如约出现在王秋英的家里。“既然说好要来给你来量血压,肯定就会来的。”他一边拿出血压计,一边询问换药后的情况,并安慰王秋英说,高血压不是什么大毛病,只要记住按时吃药就好了。看到血压正常,胡阿富和王秋英一样,长长地舒了口气。

  “一定要按时吃药!”临走时,胡阿富还不忘再次叮嘱。登记下了王秋英的血压值,整理好了随访包,他一头扎进风雪中,前往下一户病人家中随访。

通讯员 吴恋霞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