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下方泉村文化礼堂:畲民生活中的茶馆 精神文化的家园

2018/01/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兰溪市水亭畲族乡下方泉村,是一座原汁原味的畲族村,沿乡道进村,农村文化礼堂周围的文化墙就映入眼帘,鲜活展现了畲民的民俗生活。走进古韵典雅的文化礼堂,则如入一座畲乡民俗文化馆,处处透出畲族风情。

  下方泉村村委会主任方建华介绍,村文化礼堂建成于2014年11月,占地约550平方米,共投入170多万元。建成后,这里不仅是村民寓教于乐的场所,还成了年轻人办喜事的地方,在村民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下方泉村有村民236户814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42人。老人大多儿女在外,平时生活孤寂,村文化礼堂就成了他们找乐子、寻开心的好去处。村老会计方汉林是文化礼堂管理员,平日每天都很忙碌。礼堂开门后,他要负责打扫卫生、整理报刊、烧水摆凳,等着村民到来。逢年过节,也没有休息的时候。

  1月23日下午,天气有些阴冷,下方泉村文化礼堂内却是其乐融融,聚集着20多位休憩的老人,他们三三两两闲坐着,读报、聊天、看电视,神情惬意。“这里休息天也不关门,我们每天都会来,乡里乡亲谈天天、喝喝茶,日子过得很有味道。”年近80岁的村民方季和,身子骨硬朗,声音洪亮,对于村文化礼堂赞不绝口。

  方季和说,礼堂里还陈列着村里的能人志士和孝悌人家,对于这些村民和农户,大家都非常尊敬,村民也都以自家事迹能够入选为荣。

  在这座以祠堂规格建造的礼堂内,一边陈列着村史廊、成就廊、励志廊、民风廊、文化廊等“五廊”,以及善行义举榜,将村中的好民风、好善举都一一彰显,起到激励乡民、教化后代的作用;另一边则展示了畲族的文化,从畲族渊源到畲族饮食、服饰、节庆,皆图文并茂,细细道来,旨在让畲民不忘根本。

  方建华介绍,平时,除了村民日常的休闲、宴请等活动外,文化礼堂内还会开展丰富的文娱、党建、节庆等活动。一到新年,村里会在这里给65岁以上的老人送压岁钱;每年元宵、“三月三”等节日,礼堂内会有热闹的演出活动;平日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十九大精神学习、暑期学生夏令营等活动,更是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礼堂建成后,村里的村风更加和谐,村民生活更加丰富,人心也更加凝聚了。”方建华表示。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