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二政府”垄断校服买卖八成有鬼

2018/01/26 来源:

  背景

  中央三令五申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可据报道,全国16省市的数百家中小学生校服生产企业遇到了新的烦恼:它们只有进入自称是“校服互联网+管理应用平台”的“阳光智园”APP,才能参与校服招标和供应服务。该平台向校服生产企业收取货款4%的服务费,几乎瓜分掉其约一半的净利润。这场貌似由教育部门主导的校服采购模式变革,实际操盘者却是一家企业。

  点评

  据报道,《阳光智园中小学学校校服互联网管理平台论证会会议纪要》,是教育部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以函件的形式,印发各省区市教育厅局后勤管理部门的。后来,教育部装备中心又在京召开了“阳光智园应用研讨会”。教育部装备中心为什么这么青睐这款由一家民企运营、毫无技术含量、只管收服务费的校服APP?这个APP怎么看都散发出一股权力私授下的“二政府”味道。但这事又搞得很“技术”,可能“找不到”责任人。一是教育部装备中心未必代表教育部,二是会议纪要不是“红头文件”,三是人家说了“供参考”。所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一工作人员言之凿凿,从来没有以教育部的名义下发过有关强制推广使用阳光智园平台的文件。你看看,责任被推得一干二净。可到了下面,“鸡毛就成了令箭”,就成了“教育部的平台”,就导致家长们必须下载注册这个APP,就令数百家校服企业必须给平台交4%的服务费。经验告诉人们,不正常情况的背后往往有鬼。这事不适用于自查自纠,那正中某些人的下怀。全国16省市的校服买卖涉嫌被垄断和“揩油”,纪委或监察部门不能坐视不理。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