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寄情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

2018/01/17 来源:浙江在线

  

  衢州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陈吉芬)乡村旅游是指以乡村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乡村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生态形态、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村聚落等为主要吸引物,满足旅游者观光、休闲、度假、体验、健身、娱乐、住宿、购物等目的的一种旅游方式,是一种新的旅游业态和产业形态。

  浙江是全国最早开展乡村旅游的省份之一,特别是最近10年,浙江乡村旅游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当前,我省已经形成了农家乐休闲旅游、乡村观光休闲旅游、古镇古村文化休闲旅游、渔业观光休闲旅游、新农村特色休闲旅游、中医药文化养生休闲旅游、运动休闲旅游和老年养生养老旅游等乡村旅游类型。

  经过几年发展,全省已有120多家乡村旅游点被评为国家A级景区,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0家;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7个、示范点20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示范乡镇11个,示范点28个;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95个;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2家,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03家;省级休闲渔业精品基地51家。以旅助农、以旅兴农、以旅富农的氛围浓厚,基本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集聚区。

  首先是政府主导合力强。省政府自2009年就启动旅游“十百千”工程,6年间全省创建了旅游经济强县30个、旅游经济强镇194个、特色旅游村488个、旅游特色经营户(点)1197个、乡村旅游村(点)3211个。其次示范引领氛围浓,通过示范引领,进一步丰富当地乡村旅游业态,逐步形成一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此外,积极探索旅游与农、林、牧、渔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发挥“旅游+”功能,开发健康养生旅游、生态文化旅游、运动休闲旅游、海洋海岛旅游、绿道骑行、房车营地、乡村美食等融合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

  近年来,浙江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2017年以来,通过民宿调研,建立全省民宿网络调查库,形成《浙江省民宿调研报告》。同时,出台了《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省旅游局与浙报集团连续四年开展评选“十佳民宿”,助推了浙江民宿品牌的打造。以德清三九坞、法国山居等为代表的“洋家乐”基地;以余杭琵琶湾、南浔荻港、舟山白沙岛等为代表的休闲渔业基地等,模式多元,类型多样。尤其是浙江的“裸心”系列、“隐居”系列、“花间堂”系列等特色业态,已经成为了国内特色民宿的代名词。

  当前,乡村旅游是浙江全域旅游的新抓手。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发展理念有待提升,对乡村旅游的内涵、特点和性质等认识不足,部分地区把“农家乐”、采摘活动简单等同于乡村旅游;项目同质化现象严重,主要表现为“千村一面”;产品供给欠丰富,大多数乡村旅游以观光休闲为主,互动、体验、游乐、购物、文化传承等功能还较少;要素支撑待强化,许多农村地区的接待服务设施档次低,达不到游客的要求;人才储备缺口大,乡村旅游经营管理人才极度缺乏;公共服务亟待完善等。                    通讯员 陈吉芬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