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工业水厂钱塘垅水厂建成通水 芝堰水厂建设进展顺利

兰溪保供水交出满意答卷

2018/01/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产之要。随着兰溪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工业化、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持续推进,全社会对优质水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城市供水范围不断扩大,供水矛盾凸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也为了更好地践行“保供水、供好水”宗旨,在对供水现状中存在问题及原因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在兰溪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兰溪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全力启动“保供水”项目:建设工业水厂、钱塘垅水厂,迁建溪西水厂。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1月9日,工业水厂、钱塘垅水厂同日通水;溪西水厂迁建也已进入进厂道路铺设、厂区土方平整、临时设施搭建及相关政策处理阶段。对于保供水这场攻坚战,兰溪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交出了一张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钱塘垅水厂通水仪式

兴建钱塘垅水厂,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步伐

  1月9日,看着从水龙头里流出的清清的自来水,马涧镇马涧村村民胡永花高兴地说:“这自来水终于敢放心喝了。”当天,位于马涧镇大塘村的钱塘垅水厂正式通水,将满足马涧、柏社两个乡镇的集镇、31个行政村、8所学校以及4个工业园区共5.3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困扰这两个北部乡镇多年的用水难题一朝得以解决。 钱塘垅水厂占地约20亩,采用先进的一体化设备水处理工艺,设计供水总规模4万吨/天,一期建设规模1万吨/天,投资达3600多万元。从2017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到建成通水,只用了150天时间,创造了兰溪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兰溪速度”,也进一步改善了兰溪城乡一体化供水体系。

兴建工业水厂,实现分质供水、优水优用

  双喜临门,在钱塘垅水厂正式通水的同时,同一天,兰溪市工业水厂也正式通水。该水厂是金华地区首家工业水厂,实施集约、节水、环保的“分质供水、优水优用”理念,其建成投入使用,使兰溪成为金华地区首个开启分质供水模式的县级市。

  工业水厂位于兰溪经济开发区,该项目是兰溪市2017年民生重点工程,总投资3.47亿元,规划供水规模5万吨/日,其中一期建设供水规模3万吨/日。水厂从兰江取水,采用折板絮凝+平流沉淀+V型滤池的常规处理工艺,为开发区500多家企业供水。由于采用了环保工艺技术,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水污泥将通过污泥脱水机房进行脱水处理,制成干泥外运,达到污水污泥零排放。同时,工业水厂的水处理也是按照生活用水标准处理,除了水源不同,水处理工艺和溪西水厂是一样的,出厂水是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的合格饮用水。 工业水厂的建成投产,既解决了开发区企业生产发展的用水难题,也大大缓解了城市优质水源水的供水压力,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是一举两得。

建设芝堰水厂,改善全市用水紧张局面

  在钱塘垅水厂、工业水厂建成通水的同时,溪西水厂迁建工程也同步开展。根据规划,溪西水厂新址位于兰溪市黄店镇,总投资3.9亿多元,设计供水规模15万吨/日,一期10万吨/日。目前,已完成主干道路清理、施工管理房建设,厂区内土石方平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根据要求,溪西水厂迁建工程将于2019年元旦前完成并正式通水。水厂建成投入使用后定名为芝堰水厂,该水厂将是兰溪最先进的现代化水厂,其采用的环保工艺对整个水厂系统产生的污泥水进行收集、浓缩、脱水分离,脱水污泥再利用,将大大有利于本地区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具有“保护环境、保护水源、造福子孙后代”的重要意义,其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新建供水设施,增加城乡供水水量,实施分质供水,打造出兰溪供水新格局……2017年,兰溪市钱江水务公司立足民生福祉,秉承“让政府放心、让用户满意”的服务宗旨,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精心组织推进项目建设,以精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等经营理念服务兰溪,外树形象,内抓管理,打赢了兰溪保供水攻坚战,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这不仅得到了百姓点赞,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称赞兰溪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实现了华丽转身,创造了兰溪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兰溪速度”。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