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兰溪安监:深化改革强服务 坚守底线保安全

为“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2018/01/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2017年,兰溪市安监局在上级党委、政府及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及精神,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守红线、底线,狠抓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实现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一年来,兰溪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深入开展,高危行业安全监管进一步夯实,执法检查进一步从严,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兰溪市安监局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针,以“三个持续下降”为总目标,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推进“安全兰溪”建设,更好地为“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围绕“一条主线”。即围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制定出台兰溪市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进一步深化1+X工作机制,完善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做到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补齐“两大短板”。一是加强执法检查。按照隐患排查治理与执法工作机制,推进全员执法办案,制定执法计划,加强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加强与宣传部门、主流媒体的协调合作及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加大安全文化教育和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安全文化素养,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加大从业人员安全防范能力。

  ——抓实“三大重点”。一是全力开展双重预防机制。积极推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持续推进社会化服务。在完成社会化服务高危行业领域的全覆盖基础上,扎实推进普通工贸企业社会化服务,并鼓励乡镇(街道)建立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投入机制,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三是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在全面实施行政许可“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的基础上,探索构建“零上门”办理机制和预约办理、上门服务、回访评估机制。 ——提升“四项基础”。一是加强源头提升。一方面严把审批关,严格落实新建危化领域企业“进区入园”,另一方面加大安全投入,督促企业加大对智慧用电、涉爆粉尘作业场所监控等先进技术的运用,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预警”;二是加强职业卫生基础提升。加强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开展一体化监管执法,建立一体化监管工作机制,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工作责任体系;三是加强应急救援基础提升。修订完善生产安全和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严格落实企业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四是加强队伍素质提升。一方面分级分类对全市安全监管干部实施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培训,不断提升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和素质,另一方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打造过硬作风,树立安监部门良好形象。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