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冒牌农产品横行,“比下有余”不行

2018/01/02 来源:

  背景:据业内人士估算,黑龙江五常大米年产量至多为105万吨,但目前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市场上90%的五常大米都是假的。

  点评:“冒名顶替”的农产品有很多。比如,到处都有的阳澄湖大闸蟹,海量的舟山带鱼。实际上,阳澄湖大闸蟹够不够供给全国人民敞开吃,想想就会明白;舟山的近海渔业资源逐渐枯竭,当地放出禁渔期“大招”,让鱼儿们休养生息,市面上居然还有众多的“舟山带鱼”,宛如灰色幽默。说到底,有些猫腻完全是公开的秘密。可是,知道是一回事,较真是另一回事,无数“五常大米”与“舟山带鱼”还不是堂而皇之地在市场上买卖?阳澄湖大闸蟹倒是戴上了防伪与原产地标签,但标签戴得多了,查询网站五花八门,大家还是傻傻地分不清李鬼和李逵。对此,少有管理部门出面查处,消费者只能稀里糊涂地吃。这之中,可能还有一种“比下有余”心理。也就是,它们好歹是大米、带鱼、大闸蟹,比毒奶粉、地沟油、瘦肉精、染色馒头等严重损害人们健康的“黑心食物”强多了。这何尝不是一种深深的无奈与悲哀?从道德层面看,这反映出诚信缺失和对诚信没有信心,甚至出现“易粪相食”,树立诚信意识、建构诚信档案、严惩失信行径,势在必行!从管理角度着眼,不能总等到出了问题再查处,理当防患于未然,将工作重心前移,食品安监机制乃至社会管理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很多工作要一步步扎实推进。但也要指出,这不是“等明天”、拖沓懈怠的理由。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