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开草药园 练八段锦 中医药文化走进兰溪中小学校园

2018/01/02 来源: 都市快报

  来源:都市快报 江胜忠 王飞祥

  在兰溪市实验小学,有一片利用二楼平台开辟的草药园,种了“车前、凤尾蕨、龙葵”等中草药材,边上还附有草药名称、性能介绍,很多学生会在休息时间来这认识中草药;同样,在20公里外的兰溪市诸葛镇中心小学,学生们也经常会走进校门口的诸葛景区“天一堂”“百草园”,进行中医药拓展课程实践——这所小学还开设了“中草药”课堂,很多孩子已经能说出上百种中药的名称和故事,有的还会背诵“汤头歌”。

  这是兰溪市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缩影。

  兰溪是近代中医药规范教育发源地,江南“三溪”药都之首,李渔休闲养生地,全国最大诸葛亮后裔聚居地,长期以来药商云集、药店林立、名医辈出。诸葛亮有训曰:“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其后裔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至今从事中医药业。

  近年来,兰溪提出让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兰溪市政府出台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开辟中医药与健康等课程,推动中医药文化扎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并在12月22日向整个市域学校开放这项活动。

  兰溪市教育局局长李益民说,传统文化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兰溪来说,中医药文化恰恰是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他表示,一定要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让中医药文化真正融入兰溪校园文化。

  兰溪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李健平说,“中医药进校园,不是培养小郎中、完全掌握中医药知识,更多是学习前辈的优良品德、中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更好地成长。”

  兰溪市博物馆、兰溪市中医院、兰溪市天一堂博物馆、兰溪市诸葛镇百草园种植基地成为兰溪首批“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作为教育基地,将为全市师生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文化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等服务。

  兰溪市中医院孙里杨院长说,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不仅要传播中医药文化,更要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理念。

  在兰溪市行知小学,有大幅的中医药文化墙,还有在建中的百草园,还有不少学生跟老师练“八段锦”。

  兰溪市实验小学校长项惠忠用“一群师资,两项活动,三套课程,四大阵地”总结了学校如何让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他说,打开中医药文化这扇大门后,孩子们发现,中医药文化原来是个大宝库,很有趣也很有用,有很多东西可学。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