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创新互动形式 兰溪市打造“健康大讲堂”公益品牌

2017/12/2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兰溪健康大讲堂。(资料图)

  今年初,兰溪市卫计局出台《兰溪市健康大讲堂活动方案》,决定把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列为2017年“双重”工作,打造健康公益品牌。截止12月中旬,兰溪已开展健康大讲堂512期,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笔者从兰溪市卫计局了解到,自健康大讲堂活动开展以来,该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大众媒体以及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多角度巧用媒介,把健康大讲堂整合成不同内容,通过不同形式进行传输,效果显著。通过《兰溪新闻》《健康兰溪》等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精品课程,供广大群众“点菜”,吸引了9105位市民参与;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包装”枯燥的健康知识讲座,获得了2722人次观看的良好效果;通过奖补机制,激发各下属单位创作热情,制作各类健康微课堂总计39期,反响热烈。

  

  资料图

  此外,结合健康大讲堂系列活动,兰溪市卫计局还开展了“走基层、促健康”大型巡诊义诊及计生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现场签约服务等,活动覆盖全市16个乡镇(街道),把优质服务和健康知识一起送到了群众身边。通过“健康大讲堂+家庭医生签约+义诊”新模式,截至12月15日,兰溪全市已签约居民234119人,签约率达35.2%。全市22家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积极参与义诊,总计出动医务人员19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达15万份,服务群众39925人次。

  为了让健康大讲堂在校园里开花落地,在全国爱牙日、全国爱眼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各单位纷纷走进校园开展相关知识宣教,关爱学生成长。兰溪市中医院联合实验小学开展的《中医药与健康》主题课程,更是突破了传统讲座的形式,带领学生们走进中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中药房等,现场体验艾灸、火罐、耳穴埋豆系列中医非药物治疗以及辨识中草药,使学生们更直接地认知中医药,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资料图

  由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普遍存在人员数量不足、年龄老化等问题,局限了健康大讲堂活动的开展,为此,兰溪卫计局开拓思路,牵手公益,与兰溪市志愿者协会、心舞工作室、网兰车友俱乐部等志愿者队伍开展合作。把急救知识培训搬到公益活动现场、针对特殊人群进行公益科普讲座、成立兰溪市红十字会猎鹰山地搜救队……从公益参与者升级为公益践行者,切实将健康服务落到了实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