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乡贤众筹爱心物资 冬日里兰溪这个村庄温情满满

2017/12/2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大妈,当心点,东西你拿好。”12月23日,天气略显冷清,在兰溪市马涧镇西庄村村部门口,几辆私家车缓缓绕过人群停靠在村部大院内。

  发放物资,小小山村温情浓

  食用油、羽绒丝被、保温杯、手套围巾……从车上卸下满满的爱心物资,一时间,小小的山村里洋溢着浓浓的暖意。排起队伍,依次领取,西庄村每位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低保户都能从小年轻手中接过爱心种类达十多种的物资。

  今年80岁的西庄村独居老人徐根月大清早走了10分钟的路赶到村部。第一个领到爱心物资,满头银发的徐根月脸上禁不住笑意。“今天特别高兴,这么多的东西我想想都开心。”将东西放在一边后,激动的徐根月又折回去拉着年轻人手连声说谢谢。

  “这些年轻人真当有心,孝敬我们年纪大的人,真有出息。”今年已经85岁的叶彩兰老人告诉记者,如今吃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穿的用的还有年轻人免费送,过的生活真幸福。

  众人齐心,一周筹集爱心物资4万元

  叶彩兰老人口中的“年轻人”其实都是西庄村人。

  马涧镇西庄村位于马涧南部,是一个背靠金华北山的山区村。由于山多地少,当地的年轻人选择走出村庄另谋生活。便于平日里的交流,活络的年轻人们组建了一个名为“西庄村联谊群”的微信群。 “上个礼拜我回家,有个老乡一边拉着我的手,一边对我讲身上冷”,活动发起人赵华繁说,那几天恰好北方冷空气来临,寒风凌冽,而西庄村是山区村,温度又比平地低上个两三度。

  这让在义乌从事媒体工作多年的赵华繁很是感触。“西庄村里出生、长大,村里人从小都很照顾我们”,赵华繁觉得,现在他们都变老了,应当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

  赵华繁想为老人们买点冬装御寒,他把想法贴在了“西庄村联谊群”里。看到消息后,在全国各地的西庄村人就像全员回到了西庄村里一样,大家纷纷以转账、红包的方式给赵华繁的活动捐款。“第一天群里捐了3000多,第三天就群里就像爆炸了,大家你一百我两百,募集的现金就破万了。”赵华繁说,短短的一个礼拜,大家就筹集到爱心物资达4万元,其中现金2.3万元。

 

  延续爱心,将计划成立基金会

  早年远嫁到安徽的西庄村人陈慧玲经营着一家外贸公司。从微信群中得知要向家乡老人献爱心,通过私信,她向赵华繁抱怨不尽早将活动通知她,一边她在两三日内赶工定制了500双棉袜,并委托赵华繁代为转交给老人。

  “我们是做暖手宝的企业,冬天里刚好可以给老人们取暖用”,在义乌经商的鞠先生虽不是西庄村人,从赵华繁嘴中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安排员工制作100个暖手宝。他说,他们村里面很是团结,自己看了也很感动,这次东西捐的不多,但是也是一种心意。

  “我们这些年轻人有的在上海,有的在北京,其实大家平日里工作也很忙,有打工的,也有经商的,不过大家都很支持”。赵华繁说,活动还有一些剩余的经费,大家再计划筹集一点,准备明年成立基金会。届时,将依托基金会的力量,把资金用于村中贫困小孩上学、贫困村民就医等方面上,从而让有困难的村民生活更有保障。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