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高位推进 直击现场

兰溪环境执法:开展“零点亮剑”行动升级版

2017/12/14 来源: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仲瑶卿)“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接曝光”自今年年初以来,兰溪环保以“两不两直”的方式持续开展“零点亮剑”行动19次,共检查企业、畜禽养殖场、“低小散”作69家,行动中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5起。

  “零点亮剑”行动现场(资料图兰溪市环保局提供)

  2015年以来,该市环保局便以提升区域环境质量为目标,定期在夜间组织开展‘零点亮剑’行动,行动主要对所辖内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突击检查。据统计,2015年至今,该市共开展了“零点亮剑”行动54次,出动执法人员928人次,检查工业企业145家,检查畜禽养殖场45家,检查“低小散”作坊21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有效手段,环境执法“零点亮剑”行动在兰溪市得到高位推进。“2017年行动进入了常态化,年初,市委市政府发文,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环保“零点亮剑”行动。与此同时,将市四套班子领导排入行动中,每半月带队开展行动,环保、农林、公安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兰溪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徐立峰告诉记者。

  “零点亮剑”行动自今年以来得以高位推进(资料图兰溪市环保局提供)

  “两不两直”、“公平公正”的原则贯穿整个执法专项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执行“新环保法”赋予的“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执法手段;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一律移交公安机关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环境违法行为作为行动重点进行整治落实,确保监督到位;对经整改仍不到位的、突出问题没得到有效解决的企业,一律转产或关停;对排查不到位、整治工作没有实质进展的企业,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

  高频次、常态化开展环境执法“零点亮剑”行动,促进了该市生态环境的进一步好转。据该市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PM2.5浓度平均值为39?g/m3,同比2016年下降7.0%;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优良率为90.7%,同比2016上升8.9%。全市44条小流域全部剿灭Ⅴ类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河流达41条,较2014年提高43.6个百分点;310个劣V类小微水体,已全面完成剿劣销号。

  “通过查处一批、曝光一批的形式,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在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的同时,也震慑了一批环境违法企业,由此打造了兰溪环境监管执法特色品牌。明年的‘零点亮剑’行动将进一步升级,在加强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的执法检查的同时,还将不定时间、不定期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徐立峰表示。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