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每周点评

短评八旬老太拾荒养家 呼唤怎样的帮扶?

2017/12/13 来源:

  背景

  最近,四川成都街头捡垃圾的老人蒋贵英一家的生活,引发媒体聚焦。蒋贵英老人今年已经81岁了,还在街头捡垃圾;丈夫郑明知,88岁,身体不好,被肺病折磨多年;女儿郑淑兰,58岁,6岁时患脑膜炎,抽了脊髓,后来人就傻了;外孙唐郑19岁,刚刚步入社会,还在频繁换工作中。早出晚归,捡了十几年垃圾,蒋贵英养活了一家四口。

  点评

  通过媒体报道,相信蒋贵英老人一家的生活会得到改善,帮扶可能源于有关部门,也可能来自社会爱心人士。在众人的关注下,缓解一个家庭的困境,甚至予以特事特办,不是特别难。但环顾我们身边,总有并不光鲜的犄角旮旯,难免有个别衣衫褴褛的人。他们的出现可能会令你叹息,可能会让你产生何至于此的困惑,但也往往仅此而已,个人的同情终归难以转化为持续性的援助。如果没有媒体报道,他们仍会生活在他们那种凄凉的状态里。当然,不能说我们没有制度性的救助。然而,救助要么是一时的,像救助站就属于此类;要么是以户籍地域审批的,如低保补助等。像蒋贵英一家人这种处于非户籍地的困难户很可能被边缘化乃至忽略。此外,一些地区低保金标准较低,对有关家庭而言仍属杯水车薪。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样应当包括蒋贵英这样的家庭,这其实对社会帮扶与救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贵在让贫困者产生自我造血能力。帮蒋贵英19岁的外孙找份合适的工作,对这个家庭脱困的帮助也很大。精准扶贫,需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才能取得广泛的实效,让更多人看到生活的希望。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