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填补空白 兰溪率先将质量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2017/12/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为修订前、后的地方教材。

最近,在兰溪市聚仁教育集团振兴小学,地方课教师李爱珠正给四年级学生上课,所用教材是兰溪本土编撰的《素养与生活》。这本教材的特别之处在于,率全省之先将质量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

近年来,兰溪着力探索质量建设创新,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开展质量教育作为重点,研究填补中小学质量教育空白。为此,全市专门召集各专业领域的质量专家、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研究者、优秀骨干教师等组建教材编写团队,多学科交叉研讨,对原地方教材进行修订。这项重要任务落在了质监、教育两个部门的身上。 
“在质量教育方面,我们不是专家。为此,质监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加入编纂团队,确保教材专业性。”兰溪市教科所所长叶升是编撰者之一。他介绍,质量教育教材编撰时的出发点,在于让学生结合日常生活和地方实际,学习了解质量常识,鼓励学生思考什么是质量、如何保证质量,指引他们从小树立质量意识、标准意识,为今后追求美好生活打好质量素质基础。 

?

兰江味精等地方元素入教材质量单元。

?

今年8月,修订后的《素养与生活》地方课教材正式出版。在新学期伊始,全市约两万名学生拿到了新教材。该教材分三四年级段、七八年级段两册,专门增加质量知识单元,在三四年级段教材中名叫“质量增幸福”,介绍了质量与幸福生活的关系,教授学生如何去辨别产品质量;七八年级教材中名叫“质量为先促发展”,重点结合全省和兰溪实践经验,讲述质量对地方发展的作用。从高铁建设标准到“兰溪杨梅”质量体系建设,一则则生动的事例,让质量意识深植学生心中。 
“少年强则国家强,质量建设需要从娃娃抓起。”兰溪市质监局局长程明表示,当前,许多地方的校园质量安全问题频发,折射出学生群体质量安全意识的欠缺。培养中小学生的质量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已刻不容缓,这是质量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兰溪将质量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填补中小学质量教育空白个做法,受到了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的肯定。今年11月13日,在《浙江政务信息》专报中,他对此作出批示,认为做法“很好,质量意识和素养是文化素养的重要成分”,并请质监部门阅。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