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横溪镇举办首届农民文化节

2017/11/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11月5日,2017年“大美兰溪·浪漫四季”横溪镇首届农民文化节落下帷幕。农民首次作为文化主角,以书画、诗词等作品展示横溪镇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此次活动由中共兰溪市委宣传部与横溪镇党委联合举办,展示出了横溪的新形象。


诗画横溪展馆
农民首次办起书画展 业余爱好者是行家

    横溪地处兰溪、浦江、义乌三地交界,人杰地灵,书画蔚然成风。以元代“儒林四杰”柳贯,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为代表,将崇文尚学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土地上,形成独有的“通化文化”、耕读文化。以现代著名书画家方增先、柳村为代表,发扬横溪书画之源的美誉。这里的人民,背上锄头是农民,抓起笔头是行家。
    在横溪镇天山公园的柳贯纪念馆,展示了“嘉禾·雅苑”杯农民书画作品。11月3日,在柳贯纪念馆展馆,记者看到前来观展的游客络绎不绝。陈旦芬住在横溪镇边的一个村庄,她对记者说:“我很喜欢中国的书画作品,我们家也有书画的传统。我的太公是农民,但他的书法写得很不错,这次有几幅展出的书法作品就是他写的。”陈旦芬说,太公的字写得很好,他还给镇上一座纪念碑题过字。
    今年72岁的国庆村农民书画爱好者柳成富早就期盼着有属于农民的书画活动,在他看来,这一次是很好的机会,展示了横溪农民的书画作品。“一个地方的文化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横溪农民书画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有着一大批书画爱好者。我们借着这次农民文化节的机会,准备筹备成立书画协会。”
    据悉,此次农民书画作品展共展出当代农民书画作者26人、书画作品50幅。不仅有书画展示,还有“诗画横溪”金秋雅集。


观看斗牛比赛
三地12头健牛捉对厮杀 白枣岗斗牛激情澎湃

    11月4日,白枣岗举行一年一度的斗牛活动。当地农户摆下酒宴,邀请亲朋好友观看比赛。方圆十里的黄牛斗士,也会被牵来一试身手。
此次斗牛比赛,来自兰溪、武义、金华三地的12头健牛抖擞精神,轮番登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斗牛表演赛。
    比赛中,两牛四目怒视,夹尾低头,四角相接,奋力争斗。不过,你来我往间,最重要的还是气势。这不,眼前这头牛虽然体力身形与对手不相上下,但因为受不了对方十足的牛气,竟然落荒而逃,引得众人欢笑不已。整个表演比赛中,各种激烈的场面惊心动魄,让来自金华、浦江、义乌、武义、建德等地的游客及当地上万名村民目眩神移。
    从义乌赶来的观众蒋小华观看了斗牛比赛后,觉得场面十分壮观,“看到斗牛越斗越激烈,自己在一旁看着都觉得浑身充满力量。”蒋小华说,这场斗牛比赛真精彩。同样从义乌赶来观看比赛的吴晓娟说,斗牛比赛挺有意思,觉得很新鲜,以前从没看到过,现场氛围很好。
    胡宅村党支部书记胡晓军认为,今年的斗牛与往年不同。“白枣岗斗牛历史悠久,都是村民自发组织,让民间的传统文化很好地传承了下来。”胡晓军觉得,这次活动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而且振兴了乡村旅游。
    据了解,白枣岗斗牛的传统,自宋代起流传至今。白枣岗位于横溪镇东面,是金华、义乌、兰溪三地交界,两边山岭环抱,中间是一溜狭长的谷地。当地土语叫“牛角坵”,历来就是斗牛的专属场地。白枣岗斗牛作为古老的娱乐活动,体现了村民的朴素观念。白枣岗周边的胡宅、西塘下、田畈周、通津桥是当地出了名的穷山村,经过这几年下来,各村都修好了水泥路,许多村民建起了新别墅。


柳贯纪念馆
观传统社戏、赏非遗技艺、尝特色美食 农民文化节精彩不断

    除了斗牛表演,横溪的其他民俗文化极为丰富,青山岩迎会、元宵龙灯会等流传了数百年;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江烧”、“一根面”、“小麦铃”、“七彩美食”小吃等特色美食,也在这次农民文化节中得以展示。
    文化节期间,在国庆村兰浦路旁,由梅江烧酒厂工作人员展示着横溪“梅江烧”非遗传承酿造技艺。梅江烧酿造技艺已被列入金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横溪一带酿酒成风,历史久远,几乎家家户户都酿酒,或自酿,或请专门的酿酒师傅酿。
    一走进展示的铺子,一阵酒香扑鼻而来。一旁的酒蒸内,一道管子引出了蒸馏出来的烧酒,这就是现场制作的梅江烧酒。梅江烧清香纯正,味醇适口,在兰溪民间有“小茅台”的美称,它是好酒者的宠儿。
    除此之外,横溪国庆村、白枣岗还有精彩纷呈的社戏。横溪镇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此次农民文化节活动,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又充分挖掘了横溪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示了横溪地域农民民俗文化、书画文化,提升了农民的文化自信,激发了全民文化创新的活力。农民文化节为农民搭建了一个文化交流平台,推进了横溪“生态小城镇 诗画休闲区”的建设目标,助推兰溪“古韵风情旅游地”建设。

□记者 沈冰珂 见习记者 范湃青 黄浙川 文/摄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