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过敏性鼻炎要早治

2017/11/10 来源:兰溪新闻网|0
    秋高气爽,本是外出郊游的好时节,但有些人一到这个季节总会出现鼻塞、鼻痒、眼痒、流泪、打喷嚏等症状,这就是常见的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也叫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非感染性慢性疾病,和细菌病毒没有关系,环境因素跟过敏鼻炎的发病密切相关,常见的过敏原有空气传播花粉、动物皮屑、尘螨、蟑螂、霉菌等。一个人从最初接触过敏原到完成致敏需要一段时间,当机体再次接触高浓度的过敏原时才会出现症状。随着环境污染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逐渐增高。空气污染物会增加过敏原的免疫原性,而幼年时期生活环境过度清洁也会增加患病的机率。
    过敏原有很强的地域特征。以浙江为例,最常见的季节性过敏原是空气传播花粉。春天以杨树、柳树、松树、柏树等树木花粉为主。夏秋天以蒿草花粉等草类花粉为主。浙江省内最常见的常年性过敏原是螨虫、蟑螂、霉菌等。霉菌在湿热天气里会大量繁殖,平时还可能藏在花盆里,成为一种常年性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引起以下疾病:
    鼻窦炎。由于鼻腔黏膜肿胀,阻塞了鼻窦引流,鼻窦内的分泌物不能排出,久而久之,鼻窦黏膜肿胀,部分人产生鼻息肉。
    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有可能诱发支气管哮喘,常常表现为鼻堵,喷嚏、清涕减轻后,产生咳嗽、胸闷、气短、喘憋等不适,哮喘较过敏性鼻炎更严重,有危及生命的可能。
    过敏性咽喉炎。由于鼻腔分泌物随着鼻腔纤毛运动向后流向鼻咽部,从而引起咽喉部发痒、干咳,较度声音嘶哑等表现。
    睡眠障碍。炎性介质释放、炎性细胞活跃,可引起鼻腔粘膜充血、水肿、产生鼻堵、睡眠打鼾,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白天嗜睡、记忆力减退、工作效力下降。
    中耳炎。鼻腔与中耳之间通过“咽鼓管”相通,鼻腔黏膜肿胀、鼻腔分泌物倒流可能引起咽鼓管黏膜水肿,引起咽鼓管阻塞,中耳内积液,导致耳闷、听力下降等。
    过敏性鼻炎的主要表现有鼻痒、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涕和鼻塞等。花粉过敏症患者常伴有眼痒流泪等眼部症状,40%过敏性鼻炎患者会伴有咳嗽、憋喘、胸闷等哮喘症状。尽管过敏性鼻炎不是一种严重疾病,但可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患者应了解自己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尽量避免接触,一旦出现鼻痒、喷嚏、流清涕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通讯员 赵志铨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