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兰溪市人民医院开展慢阻肺日义诊活动

2017/11/10 来源:|0
    11月15日是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认识慢阻肺的多面性”。为提高社会公众的慢阻肺防治意识,规范慢阻肺的规范化治疗,11月8日上午,兰溪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在二楼内科门诊大厅开展了慢阻肺日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呼吸内科的专家就市民关心的慢阻肺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回答,对有疑似慢阻肺症状的市民,给出合理的诊疗建议。医护人员还向过往市民免费发放慢阻肺宣传资料,进行慢阻肺常识宣教。此外,医院还为患者送上了峰流速仪,方便医生在线实时监测患者病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和病死率的不断升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目前,慢阻肺为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仅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四位,至2020年可能上升为世界第三大致死原因。为了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
    兰溪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水跃翔告诉记者,慢阻肺的发病因素很多,目前公认吸烟为慢阻肺的重要发病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每日吸烟40支以上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高达75.3%。
    “慢阻肺的临床表现有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等,晚期患者常有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精神抑郁和(或)焦虑等,合并感染时可咯血痰或咯血。”水跃翔介绍说,肺功能检查是判断气流受限且重复性好的客观指标,对慢阻肺急性加重的诊断、严重度评价、疾病进展、预后及治疗反应等均有重要意义。
    那么,该如何预防慢阻肺呢?“禁烟以及戒烟、防止伤风感冒、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在家中进行低流量吸氧等都是预防慢阻肺的办法。另外,如果有呼吸衰竭的病人或高碳酸血症病人,可能要配带家用呼吸机。”水跃翔提醒,慢阻肺防治容易忽视呼吸困难和活动能力下降、忽视肺功能检查、忽视吸烟的危害、忽视预防急性加重、忽视吸入药物、忽视长期坚持规范用药等,希望大家提高对慢阻肺认识,科学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记者 林玉洁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