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兰溪烹饪大师教你做药膳

红花焖风肉荣获中华“十大药膳”称号

2017/11/07 来源:|0

  记者 林玉洁                   

  本网讯 上月,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中华药膳烹饪大赛在磐安成功举办。曹小琳、童子吟、徐六福、陈仪良等人组成的兰溪代表团,以红花焖风肉、枸杞烩鱼尾、木瓜脆山药、蜜汁瘪桃干、天麻大仙鸽等菜肴,获得了2017中华药膳烹饪大赛(团体赛)银奖。其中,红花焖风肉还获得了2017中华药膳烹饪大赛“十大药膳”荣誉称号。 

  风肉是梅江镇转轮岩一带农家自制的一种天然食品,曾被金华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风肉传承人陈道响在兰溪市区开了全市唯一的“兰溪风肉”店,并一直致力于风肉菜肴的挖掘与开发。陈道响告诉记者,当地曾有传说,朱元璋攻打金华时,曾品尝过风肉,大赞美味,后来,风肉作为进贡佳品被制成宫廷菜肴,广为流传。

  红花焖风肉的制作者曹小琳告诉记者,虽然被评为“十大药膳”,但这道药膳并不难做,只要挑选上好的风肉,在家里也能做成。具体的做法是,将风肉煮到五至六成熟后捞出洗干净,冷却后切成均匀的小方块放入砂锅,再把冷水泡透的藏红花汁倒出,与黄金瓜汁、冰糖、黄酒、姜片一起放入砂锅里烧开,微火慢炖。烧至风肉熟透、色泽红亮后,即可出锅装盘。 

  “风肉是主材,辅料为藏红花、黄金瓜汁,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买到的。”曹小琳介绍,制作药膳重要的是把握好药材用量,500克风肉需要配藏红花1克、黄金瓜汁50克,此外还需加入20克冰糖、50克料酒、15克姜以及25克葱。

  红花焖风肉口味绝佳,具有养血、补血等功效,还有活血化瘀、净血解毒、美容养颜的作用。曹小琳表示,之所以选用风肉作为主材,是因为风肉不仅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还富含磷、钾、钠等微量元素,是制作药膳难得的好材料。“这道菜开胃、消食,不过,建议肥胖者要少食!”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