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用孝心承担起照顾岳父母的重任

2017/11/06 来源:

  记者 成超 文/摄

  入秋以后,天气渐凉,为了给岳母做好保暖工作,家住兰溪市云山街道金钟岭社区公安局宿舍的盛文建,已经早早地将棉被晒洗干净,并将电热毯、小太阳灯等制热设备准备妥善。今年63岁的盛文建,是这个家庭的女婿。从1994年开始一直与岳父母居住在一起,因为妻子谢卫星是独生女,并一直在外工作,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挑起了照顾老人日常生活的重担。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位老人的身体日趋衰弱,照料任务也越来越艰辛,盛文建便辞去工作,全职做起岳父岳母的“家庭护士”。

 

给岳母按摩
给岳父理发。

父母的撮合,两人结成连理

  说起盛文建和谢卫星的结合,还是在双方父母撮合下促成的。“最初,我们两家是邻居,都住在同一片居民区,虽然我们都相互认识,但他比我大三岁,所以并不是特别熟悉。”谢卫星说。在两人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时,盛文建的母亲觉得两人挺合适,就主动找了谢卫星的父母讨论此事,希望能撮合两人。“他母亲找到我们以后,我们也觉得挺好,可以试着让两人接触一下。”谢卫星的父亲谢汝林说道。在父母的撮合下,两人正式开始接触。 

  在接触一段时间后,两人性格相投,谢卫星觉得盛文建这人很细心,很有责任感。“记得有一次,我们两个人去游埠镇看望我生病的奶奶,他一到我奶奶家,就主动拿上篮子去菜场买了菜,并做好了一桌的菜,还帮着我的家人一起照顾奶奶,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人很靠谱。”谢卫星说道。就这样,1983年,盛文建和谢卫星就正式步入了婚姻生活,同年11月份,谢卫星生下了他们的儿子。 

  1994年,考虑到谢卫星的父母已经年迈,又只有一个女儿,为了方便照顾两位老人,盛文建和谢卫星夫妻俩就与两位老人一起集资买房,并居住在一起。

住在一起,他挑起了家庭重担

  最初,大家居住在一起时,两位老人身体不错,不仅能帮忙照顾家里,也能帮着照顾儿子。“那时候我们都在兰江大厦工作,他是厨师,我是会计,平时上班忙,我爸妈就帮着照顾家。”谢卫星说,到了周日,盛文建休息的时候,他看着岳母也忙了一周时间了,十分辛苦,又主动承担起了家务活。“那时候周日是我妈妈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有他帮忙,家务活就轻松了不少。” 

  到了1998年,夫妻俩又去了金华工作。离家工作远了之后,除周末外,平时家里就只剩下两位老人。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位老人的身体日渐衰弱,同时老人们自己在家,夫妻俩也不放心。在上下班途中,夫妻俩经过金华的一家敬老院,仔细了解了敬老院的情况之后,决定将两位老人安排在敬老院居住,平时一有空,夫妻俩就会去敬老院看望他们。 

  但好景不长,2012年,两位老人同时患上了疾病。岳父前列腺开刀住进了医院,岳母被查出患有帕金森病,并不小心摔了一跤,肝破裂,也住进了医院。“那时候岳父住在医院16楼,岳母则住在10楼。为了照顾两位老人,我就上下跑,晚上也住在医院照顾他们。”盛文建说道。 

  两个多星期之后,两位老人都出院了,考虑到身体原因,就与夫妻俩居住在金华,一套仅有35平方米的单身公寓。每天早上,盛文建做好早饭,并把午饭的食材都弄好,放在电饭煲里面,到了中午,两位老人只要插上电源,煮上一段时间,就可以食用。下午,盛文建回家,再为老人做上丰盛的晚餐。 

辞去工作,全职做起了“家庭护士”

  然而在2013年11月的一天,岳母想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一时没站稳,又再次摔了一跤,导致股骨骨折。通过更换手术出院之后,为了全身心地照顾两位老人,盛文建便辞去工作,全职担负岳父岳母的日常护理和照料。 

  为了让岳母能够行走,盛文建坚持每天为她进行康复训练,以致在居住的小区里天天都能看到他扶着岳母,岳母则推着轮椅,练习走路的画面。时间久了,小区的居民都认识了盛文建,得知他是这家女婿,并能这样全心全意地照顾岳母,大家都对他连连赞许。 

  2015年7月,岳母又患有肺炎住进了医院,通过治疗出院后,由于帕金森病加重,导致了全身肌体僵直,并且丧失了语言、行走和吞咽功能,智力水平急剧下降,并经常伴发肺部感染。生活上只能靠鼻饲管供食,靠导尿管小便,瘫痪在床。 

  为此,盛文建就精心配置,耐心打磨过滤含有五谷杂粮、时令蔬菜、肉蛋类、牛奶、水果等混合物的鼻饲液,连同每小时一次的药物、水都小心翼翼打入鼻饲管。每天,盛文建对已四肢僵硬的岳母进行四肢按摩拉升,因岳母丧失了自主排便功能,他还每隔两天靠手“帮助”岳母排便、清理、擦洗。虽然长期使用尿管,岳母仍然会因为翻身或者尿管堵塞而尿湿床垫,但每次他都能及时清理,漂洗被单。 

  细致的护理、毫无怨言的照料,成了他日复一日的工作重点,但盛文建却能每天合理安排,将这些艰辛、烦杂的事务操作得井井有条。由于精心护理,岳母虽卧床,至今身上从未发过褥疮,虽瘫痪在床却显得十分整洁。 

  近年来,久病在床的岳母肺部感染越趋严重,住院、药物的治疗都丝毫不能减轻身体上的痛苦。医生建议可拍背排痰,从此他又承担了岳母每天数次的拍背排痰任务,无论是白天,还是在半夜两三点,只要岳母咳痰不止他就会迅速起身。要做好这项操作并不轻松,不仅需要小心仔细,还要消耗大量体力,在夏季,每次完成护理后,他自己也汗流浃背。 

“你放心,我会照顾好他们”

  今年91岁的岳父,曾经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公安指导员,在一次执勤任务中,左腿受了重伤。如今年事已高,腿脚也开始不利索,他只能依靠拐杖行走。同时,岳父长期患老年病后,心情压抑,患上重度抑郁。除进行药物治疗外,盛文建还需要对岳父进行心情的疏导。 

  “其实照顾老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本应该是我多照顾他们,但每次看到两位老人身体情况这么差,我自己心情也十分难受。为了减轻我的负担,让我每天过得开心,他就坚持让我去上班,他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并时常宽慰我让我放心,他会照顾好他们的。”谢卫星说道。 

  那一句“你放心,我会照顾好他们”的承诺,盛文建始终坚守着。今年6月,岳母再次因肺部感染加重,住进了兰溪市中医院。虽然他们请了护工照料,但为了配合治疗,医生要求盛文建继续为岳母拍背排痰。为此,盛文建既要料理好岳父的日常生活,又要每隔3小时去医院一次。整整一个月时间,其间兰溪遭遇了特大洪水,盛文建还是坚持涉水前往医院,为岳母拍背,这样的举动,连医院的医生护士和病人,都为他感动。 

  为了照顾岳父岳母的生活,盛文建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还因为劳累患上疾病。2015年2月,盛文建因胃部不适,在家人和医生的百般催促下,他前往杭州做了被称为胃部恶性肿瘤前兆的异型增生剥离手术。本该术后静养的他,心里装的还是家里的老人,因手术期间雇佣的保姆不能很好地照顾岳父母,他辞去保姆依然选择自己承担护理照料工作。 

  “在生活中,他是一个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人,他关心时事,喜爱烹饪,热爱音乐。”谢卫星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盛文建就喜爱拉小提琴,以前工作忙,没有时间练习。现在照顾两位老人之外,他就会拿起他的小提琴,不仅给自己解闷,也给家人带去快乐。“同时,他还是一个很幽默的人,经常会跟我们说笑话,逗我们开心,这让整个家庭经常充满欢声笑语。” 

  对于这些,盛文建总是觉得是应该做的,“孝顺父母,是我们中国五千多年的传统美德,以前我母亲生病的时候,我也是这样照顾他们,现在岳父岳母需要我,我当然义不容辞。”盛文建说道。 

  近日,因为这份孝心,盛文建还被推荐为10月“金华好人”候选人之一。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