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地方政府“求贤” 别光依赖物质刺激

2017/11/06 来源:|0

  背 景

  10月11日,武汉公布了升级版的大学生新政,主要包括落户条件、安居住房和薪酬收入等三个方面。其中,落户条件再次放宽,住房方面则强调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另外,武汉这次还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 

  点 评

  人才难得,地方政府求贤若渴可以理解。但是,在出台引才优惠政策的时候,地方政府也要调节好市长与市场的关系。尤其是指导性的最低年薪标准,应该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得出符合市场实际的数据,既不能拔苗助长,又要警惕某些老板的恶意压榨;要帮劳动者维权,也要考虑企业实际。这需要智慧与撮合。对非一线城市而言,还要考虑自身与一线城市在非经济层面的差距。比如,有些人“逃回北上广”,看重的就是一线城市的法治环境更完善、行政效率更显著、机会公平更切实、人文氛围更宽松。这些东西对人的生活与发展同样至关重要。二三线城市要努力改进自身的不足,让自身的环境更有包容性与吸引力。地方政府希望以物质刺激,达到立竿见影的引才效果,不能说这种举措不对,但至少是不全面的,效果也会存疑。此心安处是吾乡。管理者要更多思考“安心”的要素,并积极提供保障与支撑。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