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避开车马喧嚣 体验古村慢生活

2017/10/13 来源:兰溪新闻网|0
    江南古镇,粉墙黛瓦,亭台轩榭,自古流传着多少文人骚客的笔墨。错落有致的屋舍间,是青石板铺就的小弄堂,江南女子撑伞行走其间,一弯藕臂,吴侬软语。下榻于古镇民宿,远望去,窗外便是一幅烟雨江南的景象。江南美食,也如古镇上的女子,小家碧玉,精雕细琢中不失食材原味,炸炒蒸煮只与味道相宜,令其食之有味,赏心悦目。 
    澹明轩,兰溪诸葛八卦村上一座明清建筑风格的民宿,沿用的是几百年来诸葛家族堂号,意为做人澹泊明志,不追求名利;心态要淡静平和,不被世事困扰。 
    “这是我舅舅的老屋。”主人何先生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一处古镇逛到了一家西饼屋,于是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如果有一间老屋,既可以住宿,又有美食,还有可以小憩的咖啡吧,那该多么美好!” 
    心动之下,何先生把八卦村上舅舅空着的老房重新装修一番,设有咖啡吧、“春夏秋冬”四间客房和“美食美宿”饭堂。老屋里的每一处小景都蕴含匠心:橙色灯光洒在木制桌椅上,桌上点缀养在小陶瓷瓶中的绿萝,尽是古朴之色,还有舒缓的纯音乐萦绕耳畔,墙上是主人的钢笔画。“春夏秋冬”四间客房各显特色,干净宽敞。推开窗户,就是古镇的亭台楼阁与小桥流水,澹明轩给人一种放松休闲的体验。
    澹明轩的饭堂,有着温州风味。曾在法国巴黎待了四五年的温州厨师竺先生,擅长做蒜子鱼皮、鱼饼、鱼丸、鸭舌、酱油鸡、鳗鱼干……拿手的还是温州风味。 
    一道胖鱼头,竺先生偏爱油炸过后,拌以佐料,以慢火炖上半小时,让汤汁的味道慢慢渗入到鱼头。鱼头一定要新鲜,野生的滋味最鲜美。 
    一道酥排骨,选用排骨旁边的肉,带一点点骨头,据说肉味最好。腌制好之后与淀粉、蛋清相拌,慢油炸至七分熟,捞起晾干,再用猛火热油过一遍,这样的酥排骨才会外酥里嫩。当然,酥排骨十分考验火候,过猛则焦,过柔则生。
    一道蒜子鱼皮,有韧劲、有鲜味。在适宜火候下,浓稠的蛋花汤汁浇上去,慢慢推开,呈现出一朵朵的小花。 
    鱼饼和鸭舌都是温州带过来的,有专门的供应商。鱼饼是以东海的冕鱼、马鲛鱼等新鲜海水鱼为主原料,配以肥肉、豆腐,切成肉糜,加淀粉搅拌,蒸熟,肉质鲜嫩、鲜而不腥。竺先生说,鱼饼做法多样,可以炒辣椒、炒西芹、炒腊肠,也能煎、蒸,做法多样、口味多变。鸭舌过沸水加可乐煮熟,口感更好,也能做成椒盐鸭舌。竺先生做菜的花样,与艺术一般,可随意创作。普通食材碰上有腔调的厨人,化腐朽为神奇。 
    有江南美食、古镇景色,也不能缺少老屋的故事。何先生会向来澹明轩的客人介绍,他的外公诸葛绍贤,是诸葛亮第50代裔孙,也曾为八卦村的传承和发展四处奔走,1992年曾第一次到成都参加诸葛亮学术研讨会。“小时候,每逢寒暑假,我都会到诸葛村来。”何先生还能说上几句诸葛方言。 
    澹明轩不大,外观低调,内在轻奢。这座老屋民宿,避开车马喧嚣,寻一方修篱种菊之地,给人以放松的休闲慢生活体验。
    记者 沈冰珂 文/摄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