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爹有危难,儿在远方”别止于落泪

2017/10/04 来源:|0

  背 景

  哈尔滨65岁的朱阿姨,一个人照顾瘫痪卧床的老伴五年了,三个月前的一天,凌晨两点多,老伴突然从床上掉到地上。她难以把老伴抱回床上,朱阿姨想求助,点开手机通讯录,想到独生女远在成都,亲朋都在熟睡,不知道该打给谁。“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却在通讯录里”,这让许多人落泪。

  点 评

  如今许多家庭都是四个老人、两个年轻人、一到两个孩子的结构。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很多年轻人还指望老人带孩子呢,让两个年轻人照顾四个老人,可操作性可想而知。如果父母与子女同城,情况还好一点,如果儿女在他乡乃至国外,空巢老人再患有不能自理的疾病,那种境况更是严峻。“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却在通讯录里”戳到了许多人的泪点,却改变不了一些家庭的现实———儿女没法放弃工作与小家来专职照顾不能自理的老人。这个时候,所谓的赡养义务可能沦为纸上谈兵。简言之,养老问题既需要每个家庭结合自身实际来应对,又离不开社会化的统筹规划与安排。许多老人倾向居家养老,那么请小时工或保姆分担家务,不失为一条路。与此同时,社区也应提供相关的服务选择,可以是志愿的,也可以是平价收费的,例如老人食堂供应一日三餐,家庭医生不时上门,能帮一些老人解决不小的问题。考虑到送快递、专车等服务方兴未艾,是否有创业者想到可以将有关资源进行整合,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召之即来的陪同出门、协助就医等服务。当然,政府还应加大对公立与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设与扶持力度,满足那些需要去养老院的老人的需求。多想办法,多做实事,比为“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却在通讯录里”流泪有意义。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