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假期踩一踩兰溪美食地图

2017/09/29 来源:兰溪新闻网|0
    今年,国庆、中秋佳节双节喜相逢,假期叠加构成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居民第四季度出游意愿达82.6%,其中64.8%的人选择国庆、中秋假日到十月底期间出游。预计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各大旅游景点将面临人山人海的盛况。
    其实,不出兰溪也能过好“超级假期”,记者整理了部分兰溪美食,制成美食地图,跟着舌尖上的兰溪美食地图,品尝人间美味。
    1.老贾烧饼店,地址:云山路8号附近
    兰溪的大饼油条之多,以至于随便走到哪个街区,都可以邂逅喷香味美的带饼油条店。在众多店铺里,南门老贾烧饼店的大饼油条独树一帜,积攒了17年的老口碑,造就了如今顾客天天排队等候的盛况。
    2.元英汤圆水饺,地址:三江路89号
    曾经,汤圆的甜咸之争,成为南北口味的主要差异。清朝康熙年间,御膳房特制的“八宝元宵”,是名闻朝野的美味。从此,北方元宵多为甜馅,南方的汤圆则甜、咸、荤、素皆有,风味因地域差别也很大。处在江南的兰溪,其汤圆的口味,就十分典型,元英汤圆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家常汤圆的味道。
    3.兰溪土老帽面馆,地址:兰溪市兰花路243-245号
    还记得麦收季节,姥姥忙着张罗的“麦面”吗?用刚刚收获的新麦,磨成粉,做成“麦面”,土灶干柴,历练出新麦劲道的口感和清香的味道。这种味道,被 “姥姥的味道”。
    4.陌上花开餐厅,地址:云山街道云山路51号
    隐藏在东门的老屋的陌上花开餐厅,有着青石板的门槛和台阶,木制褪色的楼梯,古朴的房梁上有着年代久远的木质雕刻。餐厅搭配着素雅的原木色桌椅,在一栋家乡老屋里,有着神仙烧豆腐、祖母酱汁小牛肉、米汤大鳜鱼、胖鱼头等家常菜,吃着从老灶台里烹制出的家常菜,怀旧而有韵味。
    5.兰溪盛武肥牛海鲜豆捞,地址:山田御景城商铺5~6号兰江小学对面
    想要围着火锅谈天说地,盛武肥牛是个好去处。眼巴巴地等着锅底煮沸,放入肥牛、海鲜、肉丸、时蔬等食材,欢欣雀跃地涮至变色,然后蘸上亲配的酱汁放到嘴里,新鲜、肥美、醇厚、软嫩,各种口味在嘴中变化,每一口都是好味道。
    6.川哥蒸菜馆,地址:和宁巷1号(龙峰汽摩旁)
    不知不觉从夏走到了秋,如果错过了好吃到吮指的小龙虾和冰爽的啤酒,那就别错过清新的蒸菜。以健康为理念的蒸菜,蒸出特色味道。在川哥的厨房,无论是蒜头、姜块、碎辣椒等佐料,还是盐、糖、味精、鸡精等调料,川哥一律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拈一撮放到蒸菜碗里,再将菜放到高压锅上蒸熟,几分钟至十几分钟不等。蒸笋干、蒸黄瓜、蒸豆腐,到蒸猪脑、蒸鲫鱼、蒸螺丝、蒸肉松等,都能用蒸的方式将食材原味发挥得恰到好处。
    7.摩方比萨,地址:元宝巷38号
    魔方披萨的味道,触碰味蕾,隐藏在不经意的小角落。摩方比萨店小巧而精致,老板张顺涛爱好摩托车,店内挂了一墙的各式摩托车图片,整个餐厅都是比萨加摩托车元素的组合,温暖美味的比萨和速度激情的摩托车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比萨、烤翅、意大利面、甜品、鲜果茶……款款都是美味,变化随心。
    8.殿前金私房菜馆,地址:下龙街130号
    在殿前金私房菜馆,立刻能感受到餐馆的干净素雅。素净的墙上挂着白墙黛瓦的古建筑老照片,简单而有格调。正对门的架子上,错落有致地放着书籍、物件和照片。金慧的私房菜馆,由于专做家乡的菜,店名取为殿前金。菜品和风味展现地道的梅江风味。蒲包馃、小麦馃、麦饼、一根面……一想到这些梅江特色美食,馋了不少。
    9.朝花夕拾,地址:兰溪市黄龙洞市场曹家路71号
    开在老厂房的餐厅,以地道的家常菜式为特色。与许多主题餐厅不同,朝花夕拾餐厅的闻香鸡、卡式牛排、砂锅鱼头、馋嘴蛙,都是朝花夕拾的招牌菜,口感以嫩滑著称,其中所用酱料也大有讲究,100种菜肴就有100种酱料,而且都是大厨亲自调制的酱料,每一种都独一无二,这些家常菜撑起了老兰溪的味蕾回忆。
    10. 龙方煲庄,地址:兰溪市云山路32号
    煲是一种充满烟火气的食物,煲庄则是人间烟火的聚集地。兰溪人对煲是有感情的。黑鱼煲、老鸭煲、筒骨煲……一年四季,总有适合自己的选择。用慢火炖两个多小时的老汤熬,筒骨出锅时便感其鲜、香、浓。除了大根的筒骨外,山药、冬瓜、千张等配菜口味清淡,不抢老汤的风头。啃完骨头,吮完指头,红烧的浓汁拌白米饭,也能吃出好滋味。
    11.九门寨石锅鱼,地址:兰溪市丹溪大道1055号
    所谓“无鱼不成席”,石锅鱼作为一道御厨名菜,流传至今而不衰。吃石锅鱼时,男女老少、亲朋好友围着热气腾腾的美味,把臂共话,举箸大啖,洋溢着热烈融洽的气氛。石锅鱼,正是节日聚餐的好选择。
    12.中洲大酒店,地址:兰溪市丹溪大道97号
    东北菜、杭帮菜、湖南菜……所设菜品皆为家常,给予顾客朴实的归属感。兰城老牌酒店的家常菜,香芋丝、剁椒胖鱼头、牛肉豆腐汤圆等菜品,都是吃货老板的招牌。心头惦念家乡菜的市民,都可以重温这一口家常味道。
    13.兰莎尔,地址:兰溪市人民南路16号;山山家烘焙,地址:兰溪市人民北路128号
    介于正餐之间的美食,要数面包、甜品和蛋糕。兰莎尔和山山家,除了顺应时节的更替带来各式的月饼,日常的面包和蛋糕味道也是不错的。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