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兰溪风情

兰江龙舟队:一颗正在升起的璀璨新星

2017/09/26 来源:兰溪新闻网|0

    兰溪境内,兰江水域宽广,两岸风景秀丽,从唐朝开始便有赛龙舟的传统。自2012年举办首届龙舟赛以来,兰溪的龙舟竞技氛围日益浓厚,龙舟队伍更是蓬勃发展,屡获佳绩。其中,兰江龙舟队便是一颗正在升起的新星,璀璨夺目。

再获佳绩 兰江龙舟队勇夺总冠军

    上周末,中国山水四项·2017浙江兰溪龙舟邀请赛在兰溪举行,吸引了浙江省的9支队伍和省外的3支队伍参加。通过激烈角逐,兰溪兰江龙舟队以200米、500米直道赛双双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拿下了总冠军的奖杯。
    与省内外诸多强队同场竞技,还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出乎很多的人意料,但却也在情理之中。夺冠的背后,是龙舟队员和教练们耗费的大量时间和心血。
    龙舟队员新老更替、素质拓展、体能训练,兰江龙舟队的训练从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比赛前夕,最紧张的人应该就是龙舟队教练林龙华,他告诉记者,兰溪此次举办的龙舟赛,无论是参赛规模还是竞技质量,都要高于以往。“这是兰溪自2012年举办龙舟赛以来,第一次有外省的队伍来参加比赛,其中有好几支队伍都比较专业,在许多大型赛事中拿过奖,所以我们拿冠军的希望不是很大!”
    就是在这样的高压之下,队员们依然保持良好心态,坚持训练,积极备战。“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只能利用早上的时间进行训练,每天早上六点左右就要在江边集合,这个点,许多人都还没有睡醒呢。”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队员们的平均体重下降了10斤左右,体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新老队员也在一天天的磨合中变得默契。林龙华说,作为一支业余队伍,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
 
凤凰涅槃 五年磨砺实现华丽转身
 
    兰江龙舟队成立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2012年9月,兰溪举办首届龙舟邀请赛,吸引了12支队伍参赛。作为主办方,兰溪也派出了2支队伍参赛,分别由兰江街道和云山街道负责组建,兰江龙舟队由此成立。成立之初,队员大多由兰江街道及村(社区)的工作人员组成,既没有参赛经验,也没有专业训练。比赛结果可想而知,初出茅庐的“菜鸟”在比赛中受到重挫,仅取得了第9名的成绩。
    2013年,兰江龙舟队重振旗鼓,决定系统地规划和训练队员,并招募了许多优质队员,原先临时上阵的老队员也渐渐退出。随着名气日益增大,其他乡镇(街道)的龙舟爱好者也纷纷加入,队员的平均年龄逐渐降低,兰江龙舟队开展走上了“腾飞”之路。
    2015年,第七届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在兰溪举办,来自浙江、江苏、上海的12支龙舟队在兰江主航道飞舟竞渡,激烈角逐。作为东道主,兰溪兰江龙舟队不负众望摘得桂冠,实现了从“菜鸟”到冠军的华丽转身。2016年10月,在第八届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上,兰江龙舟队更是迎难而上,顶住了巨大压力,以1分56秒的好成绩蝉联冠军。
    今年5月,兰江龙舟队参加了“斐讯杯”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暨第十四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比赛中,来自泰国、新加坡、挪威等国家和中国澳门龙舟队纷纷亮相。兰江龙舟队不畏强手,奋勇拼搏,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亚军。可以说,这是兰江龙舟队组队以来参加的最高规格的赛事。从那以后,兰江龙舟队在圈内名声大震,逐渐获得了认可。
 
困难重重 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潘绍声是兰江龙舟队的领队,自2016年挑起大梁来,他带着队员们南征北战,获得了一项项荣誉。2016年年底,在他努力促成下,兰溪市龙舟协会成立,为兰溪龙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男子、女子100米,女子200米和男子500米获得4块金牌,男子200米获得银牌,女子500米获得铜牌……2017年兰江龙舟队再次取得突破,实现飞跃,在省第三届体育大会上狂揽4金1银1铜,成为比赛的大赢家。优异成绩的取得,让潘绍声和队员们都暂时忘记了艰苦和困难,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高兴。然而,高兴过后,潘绍声也感到了忐忑和不安。
   “一直以来,兰江龙舟队仅靠兰江街道、兰溪市文广新局以及一些公司的支持,才得以维持、运营。”接手兰江龙舟队,让潘绍声陷入了“要钱没钱,要人没人”的困境。教练的工资、队员的补贴、外出比赛的经费以及购买训练器材,每一项支出都让潘绍声觉得有些力不从心,只能掐紧口袋精打细算,把最少的钱利用到最大化。
    队员平均年龄偏大,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队伍的发展。每次出去比赛,看到竞争对手都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儿,潘绍声都会为自己队伍里四五十岁的大叔们捏一把汗。同场竞技时,年龄的劣势很是明显,划龙舟是一项十分耗体力的运动,平日里的训练更是艰苦。也正因如此,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加入,兰江龙舟队的平均年龄一直都“居高不下”。潘绍声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龙舟竞技,吸引他们加入兰江龙舟队,提升队伍整体质量。
   “要开展规范化的训练,而不能只当‘游击队’,要一点点积累,而不能总想一步登天。”未来之路虽然困难重重,但潘绍声对兰江龙舟队依然充满信心,他说,会尽他所能克服困难。同时,潘绍声也希望能获得更多支持,让兰江龙舟队能再获佳绩,成为兰溪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

□ 记者 林玉洁/文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