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司机给差评 乘客必须知情

2017/09/22 来源:

■史洪举■

  坐网约车,司机能“悄悄”给乘客差评,差评多的乘客就难打车?近日,一则“滴滴乘客司机互评”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驾驶员爆料,称除了顺风车,其实在快车司机端,也有对乘客的评分机制,只不过乘客对此并不知情。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一些网约车公司,应用了“司乘互评机制”,除却乘客评价司机外,司机也可以给乘客打分甚至“差评”,或将影响乘客约车,星级高乘客或会优先打到车(9月18日《信息时报》)。

  进行网购的人在选择商品前,都会或多或少地查看商品的评价,并以此作为选购商品的参考。与之相类似,网约车行业也推出了司机对乘客的评价机制,而且差评还可能影响到乘客约车。笔者认为,在有效保护乘客权益的相关规则没有完善前,不宜盲目赋予司机对乘客的差评权,否则就可能侵犯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知悉商品或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有比较、鉴别和挑选的权利,有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在实践中,消费者可以对商品进行评价,也可以通过分析各种好评和差评,参考商品总体评分,作出最符合自己真实意思的判断和选择。

  消费者的权利就是经营者的义务,经营者必须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监督权。其一,消费者可以挑选经营者和商品(服务),除消费因被监管部门或司法机关列入黑名单外,经营者一般无权挑选消费者。其二,凡是消费者基于自身感受和体验所作出的评价,都应予以尊重,哪怕这种评价是过激和负面的,但只要没有明显的侮辱、诽谤内容,商家均应保持容忍。电商平台则应全面、客观地展示商品的好评、中评、差评,不屏蔽和删除差评,不故意“淹没”差评声音,确保消费者轻而易举地查看各种评价。

  网约车行业的“司乘互评机制”无疑变相地侵害着消费者的上述权利。据报道,很多乘客对司机的评价并不知情,司机的差评还可能影响到乘客约车。这说明乘客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均受到侵犯。很难约到网约车,乘客却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被哪位司机打了差评,更不知道是商家利用信息不对称将其蒙在鼓里,很难想象这是消费者受到的待遇。而假如乘客知道存在互评机制,则可能心存顾虑,不能真正自由地行使评价权。要知道,乘客因给差评受到打击报复的事例并不少,司机对给自己打差评的乘客作出差评同样轻而易举。因此,“司乘互评”就有可能异化为“司乘互相好评”。如此,消费者的监督权何在?

  简而言之,当前的“司乘互评机制”不能变相侵犯乘客的自由选择权、知情权和监督权等权利。原则上应取消司机对乘客的差评权,有效维护消费者的监督权。即便保留司机差评权,也应重新制定规则,如可采取单向盲评机制:让司机无法知道是哪位乘客给自己打差评,谨防其以差评还击乘客;司机给消费者打差评则应提交相应证据并由系统告知消费者,消费者也有权知道缘由并申诉。这样才能让消费环境更加公平有序,让消费者的权利落到实处。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