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传统糕点 穿越时空历久弥香

2017/09/22 来源:兰溪新闻网|0

    兰溪的糕点,历来品种丰富。仅是糕点,就有状元糕、绿豆糕、连环糕、双喜糕、百果糕、条头糕、芙蓉糕、百子糕、回回糕等印糕,还有赤豆糕、糖糕、发糕等切糕。糕点的精细加工源于每一个环节,糯米加水研磨,经过处理的糯米粉,质地更加均匀细腻,水磨糯米粉和粳米粉,按不同的比例混合,创造多变的口感。

    每天早上,兰溪市区辅仁路上的晨意美食早餐铺,都挤满了人。大多数人只知晨意的包子味道不错,殊不知其糕点也是一绝。状元糕,从冒着热腾腾蒸汽的蒸笼里端出来,透过雪白的糕点表层隐约能看到磨过的黑色芝麻,“状元及第”的字样清晰明了,糯米香伴着芝麻香随着热气散发出来,鼻子一吸,随即感到饿了。赤豆糕,表皮是用粳米粉铺成的一层白色,下层是暗红色的米糕掺杂着赤豆,切成菱形,印上喜庆的红印。一口咬下去,软糯弹牙,甜而不腻。
    兰溪的传统,时节的变换影响着糕点。状元糕属于喜庆糕点,也是印糕。通常在做红白喜事的时候,糕上印着“五子登科”“状元及第”“梅开五福”等字样,口感糯而松软。以白糖和芝麻为馅,增添了状元糕的甜和芝麻香。赤豆糕属于切糕,其渊源是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祭奠祖先时,赤豆糕或是发糕是必不可少的供品。
    晨意美食的主人钱继俊,在面点行业行走了20多年,对糕点颇有研究。在他看来,包子馒头属于主食,糕点则是休闲点心。从前老人上茶馆喝茶,通常会有一碟糕点作为佐茶点心,状元糕、芙蓉糕、赤豆糕等都可以作为茶点,因此上茶馆喝茶也称为“吃茶”。
    “一块状元糕,制作工序并不复杂,但糕的制作细节十分影响口感。”钱继俊说,状元糕的原材料主要是糯米粉和粳米粉。选用生长周期长的米质量较好,梅江地区产的糯米更为适合,粳米也是一样。按照一定比例配比糯米粉和粳米粉,加适量的水,再拌成蓬松状,用筛子筛几遍,使粉更加细腻。将刻有阴文反字“状元及第”的模子反放摆在案上,均匀地筛上一层米粉,再将磨碎的芝麻与白糖拌匀,细细地撒上一层,最后再用筛子筛上一层米粉,蒸布托底后翻过来。这时的状元糕,米粉很松散,轻轻地触碰都会导致粉散开。蒸熟后,米粉会粘连在一起,空隙分布均匀,形成松软口感。白糖溶化后渗到空隙中,让糕具有柔软微湿的牙感。
    钱继俊说,决定口感的细节在于状元糕原材料的选取、糯米粉与粳米粉的比例、水与粉的配比、筛的次数,每一步都做到位了,状元糕软糯的口感就发挥到了极致。
    据说,猪油与粉条、萝卜、米饭等食物结合,会有羽化成蝶的质变。不曾想,糕点也是如此。钱继俊说,“如果在状元糕里面加一点点猪油,那么,蒸成的糕会更香。”
    传统糕点都是小中见大,原料极简,做工却极费心思。赤豆糕的原料只有三种,粳米粉、赤豆、白糖。煮透的赤豆,消除了生硬的口感,连汤汁一道,与白糖和粳米粉拌匀,蒸熟,切成菱形的糕,美味即成。然而其中任何一步,都影响着口感。白糖过多,则太甜,粳米粉过少,则缺少软糯口感。
    从前,生活条件艰苦,兰溪糕点重糖重油。现在步入了小康社会,物质条件丰富,更讲究健康养生。在糕点的口感和制作上,也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改良。少油、少糖的糕点,却依然有糕点的传统风味,这大概就是在变化中传承糕点文化吧。
 
    文/记者 沈冰珂 摄/记者 王萍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