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老党员姜纪钦的“红色”情怀

2017/09/18 来源:|0
  走进姜纪钦的办公室,一眼就能瞥见办公桌上两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照片,一张是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时中央领导的合影,另一张是县委书记榜样焦裕禄的照片,透露着这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蕴藏在心底浓浓的“红色”情怀。

  今年85岁的姜纪钦,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1971年入党。1992年离休,但他离休不离岗,离休不卸责任,至今25年,始终以高昂的热情从事老党员、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忘我地为下一代成长事业尽心尽力,以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在传承红色精神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红”在老有所学

  1932年,姜纪钦出生在兰溪市永昌街道毛沿口自然村一户贫困农民家庭。六岁时母亲去世,父亲一个人拉扯着七个孩子,家里“上无一片瓦,下无一寸地”。“小时候想读书,但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姜纪钦说,11岁他被送到地主家放牛,15岁时父亲撒手人寰。他只字不识,想看书看不懂,也没法看。

  一心想读书学习的姜纪钦在17岁时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相继参加了兰西武工队、游埠区中队、县大队、独立营、金华马鞍山教导大队……25岁时有幸被舟山部队送到安徽合肥第六预备学校学习,终于达到初中文化水平,不再是“睁眼瞎”,并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军人,先后立过四次三等功。

  随着条件慢慢变好,姜纪钦觉得更要好好“啃啃书”,阅读书籍与报刊成为他最大的爱好。在姜纪钦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报刊杂志和书籍,其中绝大部分是“红色”系列,如《毛泽东年谱》《中国共产党历史》《之江新语》……也有历史、地理等方面的书籍。他也一直关心着当今国家大事,翻阅《人民日报》《浙江日报》《兰江导报》等党报党刊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看书能让我保持活力,不觉得自己已是个老头。我可以在书中游历各国,知晓万事,也算是我的一种养生方法吧。”姜纪钦平时生活节俭,不过买书却舍得花钱。

  “不动笔墨不读书。”姜纪钦在阅读时总是非常仔细认真,细数他离休后用过的摘记本,足足有30本之多,里面有阅读札记、感悟、剪报……正如他所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做为党员,更应如此!”

“红”在老有所为

  1992年离休后,姜纪钦留任兰溪市关工委,从事青少年和老年人工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发挥余热。1994年,姜纪钦兼任兰溪市老年协会副会长、党支部副书记兼直属支部书记。工作中,他主动为老干部服务,几十年如一日,经常走访慰问老干部和遗属,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主动为离退休人员答疑解困。既是离退休干部的娘家人,又是离退休干部的维权人。

  作为兰溪市关工委“五老”校外辅导员,姜纪钦一直十分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经常给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为青少年的成长事业不遗余力。每年清明节期间,姜纪钦都会前往兰阴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给上千名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他还按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因人备课”,宣讲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自1995年以来,姜纪钦每年深入中小学、社区等宣讲1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人数三万余人次。

  此外,在兰溪去年开展的党员志愿者平安巡逻活动中,姜纪钦虽已到耋耄之年,但仍是党员志愿活动的积极分子,每周一次的夜巡几乎从没落下。他说:“这既是党员带头做表率,也是为自己的家园护航,应该的。”

“红”在老有所助

  “树高千尺不忘根,人活百岁不忘本”,这是姜纪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党员学习教育”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他说,自己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党和国家,做人不能忘本,要多回馈社会。

  姜纪钦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生活中极其节俭的他,却从未停止过扶贫帮困。赤溪街道杨树塘小学的叶钱、叶福兄弟俩生活困难,姜纪钦捐助了3000元;水亭中心学校的孤女陈小妹失去双亲,生活十分贫困,他先后六次前往该校看望,共捐助6400元;香溪小学7名贫困学生,他捐款5000元;结对助学兰一中沈玉琛、兰三中雷梦诗、兰五中盛珊珊……

  在资助的孩子中,马涧镇溪源村的陈国武腿部残疾、手部轻度中风,这让姜纪钦颇为牵挂,他先后多次从马涧集镇走三里多路上门看望这个孩子。知道陈国武家住山坳处,冬天很少晒到阳光,姜纪钦特意给孩子挑选了一件带风帽的棉衣,还嘱咐家人经常带他到高处晒晒太阳。

  多年来,姜纪钦省吃俭用,乐于助学助贫,先后资助特困户、贫困生80多人次,共计11.4万余元。“我是个连死都不怕的人,性格很刚强的,但看不得困难的孩子。”姜纪钦说,这些孩子家里穷,学费付不起,吃饭也成问题,我们再穷也不能穷孩子。

  不仅如此,姜纪钦还关爱党的事业,情系灾区。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他为抗震救灾缴纳5000元特殊党费;2010年玉树地震,他缴纳特殊党费5000元;2010年7月份与2011年3月份,他分两次向金华市委组织部“党员关爱基金”捐了10000元;为纪念建党80周年、90周年、95周年,他分别一次性缴纳党费4000元、10000元、10000元;今年5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他又一次性缴纳党费100000元……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姜纪钦数十年如一日对党的忠诚。“我想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让我从一名农村青年成长为干部,离休后还能享受国家的照顾和帮助。我很感恩、知足,希望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姜纪钦说。

“红”在老有所献

  如今,遗体捐献在很多人看来并不陌生,然而真正敢于实施的人仍占少数。早在2013年4月16日,当时已81岁高龄的姜纪钦便做了这样一件“大事”:向兰溪市红十字会郑重递交了遗体捐献申请书。“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何乐而不为呢?”姜纪钦说。

  如今的姜纪钦,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养生之道,长期锻炼身体,坚持不抽烟不喝酒。他说,健康而长寿,才是人生的真正快乐,才能为社会多做些有益的事情,辞世后捐出的遗体器官才有质量。

  “上交特殊党费两万多元,向红十字会登记捐献遗体器官,你鞠躬尽瘁的榜样,激起兰江春潮在千万人心中荡漾……”在金华市“最美老干部”评选中,组委会为姜纪钦写了这样的颁奖词。

  多年来,姜纪钦被评为兰溪市优秀共产党员、杰出志愿者、“五老”公德老人;金华市优秀老干部党员、优秀离退休干部、校外辅导员先进个人、最美老干部;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相继入选“发现最美金华人———金华好人榜”“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等。

  姜纪钦,这名老党员,烽火时代,热血青年、慷慨赴军营;和平年代,坚守信仰、本色终不变;如今,老兵虽迟暮,精神仍长春。这位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始终不忘初心,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赤子情怀。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