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护工雷素花: 老人住得舒服安全是我最大的工作

2017/09/08 来源:|0

 

  记者 陈燕娟 文/摄 

  今年49岁的雷素花是兰溪市社会福利院的一名护理人员,在社会福利院工作已十一年有余。护理老人是一项累人的活,可她却十年如一日辛勤付出,用最朴实、平凡的行动,为身边的人搭建一座传递温暖与亲情之桥,和谐之桥,用诚心、爱心和孝心谱写了一曲尊老、孝老的动人赞歌。刚刚过去的8月份,她被评为金华“最美人物(金华好人)”。

 

  时刻关注细节 

  护理老人一点都不能马虎 

  雷素花是社会福利院护理三班班长,护理三班是福利院的一个特护班,所要照护的25名老人,大多数都是80岁以上的失能失智老人,工作难度很大。 

  近日,记者前往社会福利院,下午2:30分,正是老人们吃点心的时候,当天的点心是红豆汤。雷素花和同事将一碗碗红豆汤准备好,一些碗里撒了白糖,一些碗里却没撒。“有几个老人有糖尿病,不能吃糖,所以每次都不能放糖。”雷素花告诉记者,有些老人有特殊需求,作为护理人员,细节的东西都要关注到才行。 

  十年的护理经验,加上平时的细致认真,雷素花练就了一双“火眼睛睛”。有一次一位87岁的老奶奶吃完早饭,突然就流了很多鼻涕,雷素花发现后,觉得很不对劲,就赶紧跟医生沟通。没过一会,老人真的就出事了,也幸亏雷素花发现得及时,老人最后没有大碍。“我们在看护老人的时候,都会随时注意老人的情况,有什么异常及时预防。”雷素花告诉记者,在看护老人的时候,护理人员都会随时关注老人的情况,一般老人有什么异常,她都能及时看出来。 

  每天早上6点开始,雷素花所在的班组4名护理人员就要给老人准备早餐,给老人整理床铺,帮老人洗漱、换纸尿裤、翻身扣背、换衣服等,基本上没有停歇。如果轮到值班,晚上还要每隔一段时间就给老人翻身,如果老人尿湿了,不管多晚,都要及时擦洗。有时候,面对一些脾气暴躁,痴呆程度较重的老人时,她还要想着法子“哄”他们,安抚他们的情绪,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自制康复用具 

  让老人乐在其中

  在社会福利院,除了日常起居饮食,老人每天还有一项重要活动,那就是手指灵活度训练和认知训练,也就是组织老人活动。在社会福利院,雷素花是活动的“发明家”,她总能想出各种好玩的活动,让老人参与其中,得到快乐。 

  每天下午3点,吃过点心后,雷素花就钻到圆桌子中间,带领老人做手指操。做完手指操,她就找了一些旧报纸,拿出几个用旧报纸做的球,让老人们玩传球游戏。在她的带动下,几个本不愿意参加的老人也加入了进来,还玩得不亦乐乎。游戏中,每当老人完成了一项内容,她都会夸奖他们,逗老人开心。 

  记者了解到,活动中的各种玩具,都是雷素花用旧报纸、饮料瓶等废弃用品制作成的。

  有一次,雷素花在家里找到了一副儿子不玩的围棋,就拿到福利院,用棋子组织老人做益智类游戏,教老人用棋子摆数字摆汉字。雷素花还时常组织老人唱歌,让老人们围成一个圈,回忆老歌,用歌声感染身边的老人。每天下午,社会福利院里都能听见她与老人们欢乐的笑声和掌声。“老人们开心的笑容是我这么多年坚守岗位的原因。”雷素花说。 

 

  家里交给丈夫 

  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老人身上 

  为了方便工作,雷素花把家安在了福利院附近。对多数人而言,春节意味着可以暂别劳作,可以有温馨的家庭团聚,但对护理人员来说,春节却意味着更大的工作量,辛苦和忙碌在春节期间展现得淋漓尽致。每年春节,雷素花都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照顾老人,没有抱怨,兢兢业业。 

  记得有一次春节,雷素花的丈夫生病住院,她本来可以请假去照顾丈夫,但是想到自己照顾的那几位老人,她还是坚持在岗位上。“老人年纪大了,晚上没人照顾我不放心。”她说,过年时候大家都很忙,如果她请假了,别的护理员就要帮她顶岗,没时间休息了,她请假了,老人们就会少一个护理员照顾,她不放心。最后,直到她的丈夫病好出院,雷素花都没有请过一天假。 

  “家里都是丈夫照顾,平常陪伴儿子的时间非常少,特别是儿子在中考和高考等关键的时期,自己都没有在身边好好照顾陪伴。”雷素花说,那时候儿子会不高兴,埋怨自己,不过现在长大了,却能够理解她了,理解她作为一名母亲,一名养老护理员的不易。现在,有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她也能更好安心地投身于工作之中。 

  雷素花通过多年的照护,摸索出了一套照顾老人的经验方法,仅有小学文化的她还通过自己的努力参加各类护理培训,获得中级养老护理员证,在单位多次被评为文明之星,同时曾荣获“兰溪好人”的荣誉称号。“跟老人在一起,挺开心的,他们就跟我自己的家人一样。”雷素花说。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