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老屋里的旧时光:偶遇舌尖上的惊喜

2017/09/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小隐隐陵薮,大隐隐朝市。陌上花开餐厅就“隐藏”在兰溪老城东门,石狮守着老屋的门,门一边是“陌上花开”,落款“一九一二”。白色的“陌上花开”几个字印在粉墙黛瓦的老屋上,一不小心就错过了。
    走进“陌上花开”,映入眼帘的是青石板的门槛和台阶,木制褪色的楼梯。抬头望去,古朴的房梁上有着年代久远的木质雕刻。一直往里走,光从天井泄下来,照亮木雕,一个火红的中国结悬挂正中,餐厅搭配着素雅的原木色桌椅,食客们置身一栋家乡老屋里,吃着从老灶台里烹制出的家常菜,怀旧而有韵味。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出自吴越王给他夫人的一封信,寓意为“田间阡陌上的花开了,我在慢慢等你回来。”平实温馨,情愫尤重,这正是陌上花开餐厅的味道。3年前,陌上花开股东团队按照老宅原本的格局和风格,一起开了这家怀旧而又小清新的餐厅。
    烹饪无比神秘,难以复制。在“陌上花开”,一道神仙烧豆腐,被称作是桌桌必点菜肴。进入后厨才发现,外软里嫩、入口即化的“神仙烧豆腐”竟然与平常的豆腐没有一点关系。金黄色的“豆腐”是由现磨鲜豆浆与鸡蛋按比例调和,放入蒸箱蒸熟,凝固的豆腐呈乳白色,Q弹鲜嫩。切成方块状,下油锅炸至金黄色,这时的豆腐外酥里嫩。待客人下单时,厨师用鲜香菇、蘑菇、蟹味菇加水勾芡出浓稠的汤汁,再与豆腐同煮,等滋味渗入豆腐便可出锅。
    神仙烧豆腐的创新不止在豆浆和鸡蛋的精细加工上,还体现在装菜的瓷盘。白色的陶瓷分上下两层,神仙烧豆腐装在上层,下层点着蜡烛,周边镂空,烛光从中散出。厨师长章利斌说,蜡烛有保温作用,豆腐上桌时还能保持刚出锅的口感。这样的神仙烧豆腐,色泽柔和,口感鲜嫩,咸淡适中,食客百吃不厌。
    任何高超繁复的烹饪技艺都是为了将食材的特色发挥到淋漓尽致,祖母酱汁小牛肉就是如此。选取优质的雪花牛肉,由于牛的脂肪渗入到肉中,造成红白大理石般的花纹,以香、鲜、嫩为特色,故称雪花牛肉。这牛肉用秘制甜酱汁浸泡,烹煮到牛肉酥软、酱汁入味,再以慢火收汁。
    牛肉出锅后铺在炸过的豆子上,酱汁慢慢渗到豆子上,尝一口,味甜而不油腻。炸过的豆子蘸着酱,又是另一道美味。瓷盘下放着干冰,注入热水,烟雾缭绕,酱汁牛肉仿佛从仙境而来。
    古时张志和曾在春汛期称赞“桃花流水鳜鱼肥”,现在即便不在桃花盛开时节,也能在“陌上花开”尝到肥美鳜鱼。一道米汤大鳜鱼,选用的是野生鳜鱼,肉质鲜嫩细腻。整鱼脱骨,厨师能精确割开骨肉相连的结点,完美分离。鱼片切得像纸一样薄,晶莹剔透。这样的鱼片薄一分难以成形,厚一分不容易入味,影响口感。生鳜鱼片在米汤里涮过后,少了鱼腥,保留鱼肉的鲜嫩,还多了米汤的清新。
    黑鱼片,下锅后呈蝴蝶状;胖鱼头,浇上艳丽的辣酱汁;黑米,煮成不一样的烟火;果汁,均出自鲜水果……在“陌上花开”,偶遇的不仅是一间怀旧老屋,还有舌尖上的惊喜。
 
文/记者 沈冰珂 摄/记者 王萍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