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兰江街道

举办姚贻庆先生书画展、成立村级文化旅游公司…… “城市厢房”姚村开启古村落保护开

2017/08/30 来源:|0

8月的姚村,蜜枣飘香。

  8月20日下午,兰溪市兰江街道姚村的衍庆堂热闹非凡,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姚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

  姚村被称为“城市厢房”。在时光荏苒中,姚村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和风物。但随着时光推移,姚村人往日里熟悉的景致渐渐消逝,难觅其踪,许多美好成了村民、游子心中最深刻的挂念、最美好的回忆。

  发展壮大兰江街道的旅游产业,发挥姚村得天独厚的优势,姚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应时而立、应运而生的。姚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兰江街道第一家村级文化旅游公司,成立后,将为兰江街道提供“一叶知秋”的村级文化创建经验,也契合了兰溪打造“古韵风情旅游地”、倡导全域旅游的精神。同时,公司的成立也标志着姚村传统文化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迈出了实质性的又一大步。

  姚村有着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游得天独厚的优势。姚村的姚姓清代被称为“瀫西大族”,村内有文化宫、雨台、大厅、明厅、小厅等文化古迹,曾获得1990年“省级文明村”、1991年“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姚村有着众多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其中姚贻庆先生就是一位杰出的代表。

  姚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的当天,衍庆堂举办了姚贻庆先生的书画展,展出了先生的代表作品,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前来观赏。

  1916年,姚贻庆先生出生于姚村。他年近弱冠即师从金华书画名家蒋莲僧,后就读杭州国立西湖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美院前身)。抗战爆发后,辗转回乡,曾担任简易师范及县中的美术教师,后开设大众书店(后并入新华书店),经营进步书籍。兰溪解放后,他响应政府号召,举办演剧、歌咏及书画义卖活动,筹款支援南下大军。曾任兰溪市第一届人大代表。

  1950年,姚贻庆先生加入金华市美术家协会,1965年又加入了浙江省美术家协会,1986年受聘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山水画讲师。不仅兰溪、金华多次为他举办个展,西泠印社还为其出版了《姚贻庆书画集》,其作品在菲律宾、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地展出,并刊载于《美术报》《书与画》(上海)《菲律宾商报》《华夏千家书画集》(香港)等多种报刊。

  姚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将使沉寂已久的深巷重新焕发生机。姚贻庆先生的书画展,让艺术气息在古朴的雕粱画栋中交错。潆溪的清泉洒向古道小巷,弥漫着姚村的古韵风情……

  记者 林玉洁 文/摄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