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黄店镇

传承优秀文化 打造精神家园 黄店镇文化礼堂建设村村有特色

2017/08/30 来源:|0

记者 项柔刚                   

  导报讯 近段时间,在兰溪市黄店镇,范宅、上唐、余粮山等三个村正在抓紧建设文化礼堂。在礼堂硬件设计、筹建的同时,深入挖掘文化和如何能让文化融入礼堂的建设,才是最让村干部和村民们下工夫的。

  在黄店,除了这三座在建的文化礼堂外,已建成的有六座,分别是芝堰、桐山后金、三峰殿口、上包、三泉、王家等。在这些文化礼堂里,也承载着浓浓的具有本村特色的传统文化。

  8月18日,记者走进三峰殿口村文化礼堂,一个“孝”字把这座文化礼堂的内涵彰显得淋漓尽致。三峰殿口村是三峰山孝道文化传承基地,文化礼堂里展示了不少关于孝文化的内容,从文字到图片,都诉说着当地的“孝道”。该村村后的三峰山被当地百姓称为三子拜母山。相传,山脚下的村子里曾出了陈天隐、董少舒、金景文三孝子,被当时朝廷列为三贤,并建有三贤祠,立八行碑,以教育后人。同时,这座文化礼堂还收集了其他地方的一些有名孝子,丰富礼堂文化内涵,通过不同形式地传播,让村民了解孝文化、尊崇孝文化、践行孝道。

  “现在,不仅村里的许多活动在这里举办,还有一些村民自发的文娱活动、庆典也会在这里举行。群众在这里也就潜移默化地吸收了文化营养,孝文化也就得到了弘扬和传承。”三峰殿口村党支部书记方卫东说,文化礼堂在让村民感知、浸染文化的同时,也提升了整个村的凝聚力。

  与三峰殿口村文化礼堂一样,黄店镇已建成的其他五个文化礼堂也传承了当地的特色传统文化。比如,芝堰文化礼堂传承的是驿道文化,桐山后金文化礼堂传承的是理学文化,上包文化礼堂传承的是廉政文化,三泉文化礼堂传承的是世德文化,王家文化礼堂传承的是养生文化。这些村的文化礼堂各有不同,村村有特色,文化更是五彩缤纷。

  “我们要让每一个村,通过文化礼堂来彰显本土传统文化,让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文化精华闪闪发光,进而通过文化礼堂里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让村民们更好地了解属于自己的文化,传承好这些‘宝贝’。”黄店镇党委书记倪红光说,按照计划,到2020年,黄店将实现21个村文化礼堂全覆盖。而在这每一座文化礼堂里,都会传承属于那片土地的优秀传统文化。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