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任性的报复究竟伤了谁

2017/08/10 来源:|0

  A 为了爱情义无反顾

  我从没觉得自己是一个多么坚强的人,却也绝对不是一个懦弱的人。更没想过,我的人生要过得怎样的轰轰烈烈。

  说实话,爱情,有时候还真的是一味毒药!

  我的前男友刚子和我同龄,我们是在大二的文艺晚会上认识的。当时因为系里要组织一个节目,需要男女搭配配对,就这样,他成了我的搭档。节目其实挺简单,却给了我们这对单身男女一个结缘的机会。说实话,刚子长得并不帅,却是一个极其细心的人。每次排练节目,他都会贴心地给我带一两样水果,有时候,排练得很晚了,都会主动送我回宿舍。他还是一个特别会哄人开心的人,渐渐地,我对他有了好感,最终接受了他的感情。

  大学两年多的时光,因为有了刚子的陪伴,我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我们一起参加社团活动,一起练习英语口语,一起去上选修课。每次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他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我。有一次,我和舍友出去办事,没想到,那天天气骤变,突降大雨,他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嘱咐我要注意安全。

  很快,我们面临着大学毕业。这段感情将何去何从,我心里其实并没有底。按照我的父母亲的意愿,我是应该回老家的。按照一般人的思维,刚子也是要回到他生长的城市的。可刚子却并不想这样,怀揣梦想的他一直希望能到南方的城市奋斗,他希望我也能一起去。

  直到现在,我仍然能清晰地记得刚子为我描绘未来美好蓝图时激情昂扬的样子,那张散发着青春热血的面庞,深深地感染了我。就这样,大学毕业后,我义无反顾地跟着刚子来到了外地打拼。

  B 无法言说的秘密

  在这个校园恋情并不被看好的时代,我和刚子比翼双飞为梦想异乡奋斗,一时成了同学们的佳话。然而,没有人知道,我的选择其实是夹杂着一些私心的。

  在很多人眼里,我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听父母亲话的乖乖女。毫不夸张地说,我的人生就是被他们一手安排的。对于辛辛苦苦付出了那么多的父母亲,我也是深怀感恩之情的。可有时候,他们对于我的学习、生活甚至是与人交往的过多干涉,也挺让我反感的。就拿初中时我和班里一个学习不太好的女同学开始交往,他们知道后,竟然如临大敌般,又是找我谈心,又是找我的班主任沟通。硬生生地把我和那个女同学分开,最终闹成了一对不说话的陌生人。按照他们的思维,我总和那个学习不好的女同学交往,最终一定会影响我的学习成绩,甚至是把我给带坏了,也成了一个坏学生。可他们哪里知道,那个女同学心地善良更是个热心肠,我们特别谈得来。

  如果说,这些还仅仅是一些小事,可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想学医,可父母亲执意让我报考金融方面的专业,彻底地把我激怒了。从小到大,我一直觉得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特别伟大,可父母亲却说医生工作又累又苦不说,更是一个高危职业。还是金融专业好,将来就业前景好,赚钱也多。填报志愿那几天,为了防止我自作主张,父母亲天天看着我,盯着我,直到志愿顺利提交后,他们才彻底松了一口气。而最终,如他们所愿,我被一所还不错的大学录取了。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看着父母亲乐开花的笑容,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不能实现自己梦想的深深遗憾,竟然在我心底莫名有了一种怨恨,那一刻,我甚至在想,他们不让我如愿,那今后他们也别想事事如愿,我也一定要让他们尝尝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的苦和痛。而这个埋藏在心底不为人知的念头,最终也促成了我不顾父母亲的反对和阻拦,义无反顾跟随刚子去外地打拼的坚定信念。

 C 异乡打拼的无奈

  大学毕业后,跟着刚子去外地打拼,这样的结果,我的父母亲自然是不能接受的。再加上,刚子家庭条件一般,有时脾气还很暴躁,更是让父母亲多了一层顾虑。可我却不管不顾,任凭他们好说歹说,任凭母亲如何以泪洗面,我丝毫没有动摇。

  然而,当理想和现实激情碰撞之后,我才发现,一切并不如想象的那样美好。在外地,生活上、饮食上的巨大差别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口味的严重不习惯,我不到半年,暴瘦了十几斤。更要命的是,在这个人才济济、竞争异常激烈的城市,我和刚子这样的背景和经历,还有学历,并不占多少优势,每天奔波忙碌却不被人认可的挫败感更是时常笼罩在我们的心头。事业不顺,生活不开心,也让我和刚子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那个总是喜欢逗我开心的刚子变了,变得不愿意听我说烦心事,变得没有时间陪伴我,不大的出租屋内,早出晚归的我们,渐渐成了同在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工作上的不顺利,直接导致我们经济上的困顿。如果放在以前,一点也舍不得让我受委屈的父母亲是我坚强的经济后盾,可我的一意孤行,让他们有点寒了心,我又怎么好意思开口让他们伸手呢?

  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或许,这句话放在我的故事里并不太贴切。可事实上,我和刚子的关系越来越僵。曾经相亲相爱的我们开始了各种各样的争吵,为了下个月还没着落的房租,为了我买了一双他认为不该乱花钱的鞋子,为了有男同事总是打我电话谈工作的猜忌等等。而这所有的一切,并不是当初我想要的。

  直到有一天,我和拿着行李箱说是要出差几天的刚子失去了联系,我才发现,这个不负责任的男人,这个曾经海誓山盟要我和创造未来的男人,竟然扔下我跑了,从此杳无音信。更糟糕的是,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即便后来我厚着脸皮跑到了刚子的老家,他的家人竟也不知道他究竟去了哪里。

  可生活还得继续,原本就很糟糕的一切,因为刚子的离开,变得越来越让人无法接受。尽管工作累,生活苦,可至少有个伴可以依靠。现在倒好,剩下我一个人独自面对,可事实上,我真的应付不来。

  特别难熬的时候,我也曾试着想向父母亲求助。可话到嘴边,却又硬生生地咽了下去。为了报复父母亲的安排,我选择了千里之外的生活,如今,混得不好了,怎么好意思再让他们为我操心?我也知道,如果他们知道了我的现状,一定会不计前嫌接纳我,安慰我。可人生漫漫,我总不能在父母亲的庇护下生活一辈子吧?

  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那就坚强面对吧!而任性的报复,这样的代价将成为我人生最深刻的教训。

  倾诉人/叮叮(网名)25岁

  文/春鸿

  【点评】

  因为高考填报志愿时父母亲的干涉,叮叮最终没能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而这竟埋下了她对父母亲怨恨的种子。为了从此逃离这个让她并不开心的家,大学毕业后,叮叮没有按照父母亲的意愿回到家乡,而是跟着男友去了外地。然而,仅仅是一年后,曾经山盟海誓的男友竟不辞而别,扔下她远走高飞,剩下她孤零零地在异乡打拼。

  其实,青春年少时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任性一点儿也并没什么不好。可如果把这种任性当作一种报复的手段和工具,最终受伤害的不仅是自己身边的人,往往还有自己。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