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夏入三伏 不如柴叶豆腐一口

2017/07/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不历尘埃三伏热,熟知风露久秋凉。在一年中白天最长的夏至节气过后,地表热量仍然在不断积累,直至最高峰,这就造成了最热的三伏天。
    中国饮食文化里,所谓清新爽口,常常伴随着令人清醒的愉悦。那么,在这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一碗清凉解暑的柴叶豆腐,则是驱除夏日酷暑的最佳利器。
    翠绿通透的柴叶豆腐,凑近了闻,有着柴叶的清香。切块,伴着凉开水与白糖,尝一口嫩滑凉爽,入口即化,从喉间至胃部,甚是清凉。一碗下肚,清爽之感好似从每一个毛孔渗进肌肤,身体里每一个细胞都通透了。
    柴叶豆腐也称“观音豆腐”,相传很久以前,山区发生饥荒,难民无数。观音不忍,用杨柳枝洒甘露于人间。甘露所到之处,长出了簇簇绿树。饥民摘叶取其汁加灰做成了“豆腐”,逃过了一难,“观音豆腐”也由此而来。
    柴叶,学名叫“马鞭草科豆腐柴”,属于落叶灌木的一种,有着灰色的叶杆,绿色的叶片边缘呈锯齿形,叶面光滑细嫩,开白色小花,散发出芳香的气味,生长在山间的小路旁。兰溪市香溪镇厚同村67岁的黄彩娣凭借着儿时的印象,跋涉在山间,采集这种古老的植物,这就是柴叶豆腐的原材料。
    清洗过的柴叶,焕发着墨绿色的光芒,散发出一种别样的清香。柴叶豆腐制作过程极简,只需用刚开的水软化柴叶,再用外力不断地搅拌,柴叶在搅拌中开始变成糊状,香味也愈发浓郁,直至叶肉被搅得粉碎。加凉开水用滤网将揉碎的枝叶过滤,挤压沥出翠绿欲滴的浓稠汁液,加凉白开水稀释成青翠色。
    单单一盆稀释过的柴叶汁液,还无法变成柴叶豆腐。其转变的关键,也是做柴叶豆腐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适量地添加一种可以使它凝结的草木灰或是小苏打。静待凝结成果冻状,切块即成柴叶豆腐。
    在自然中寻觅滋味,是人们一直以来的本能。在黄彩娣的记忆中,柴叶豆腐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从野菜演变而来的古老美食。“小时候生活条件艰苦,连吃饱都成问题,更别说吃得好了。我的母亲从山上摘了柴叶,做成柴叶豆腐,当作点心。”黄彩娣说,渐渐地生活水平提高了,柴叶豆腐慢慢地淡出视线。直到前年,儿媳在厂里尝到了柴叶豆腐,黄彩娣才重新将记忆中的味道搬了出来。
    柴叶豆腐的味道,不仅俘获了儿媳的胃,还赢得了全家人的喜爱。孙女刘康乐在兰城和平路上开了一家“左边小店”,她将奶奶的清凉美食引进了自己的甜品店。刘康乐说,奶奶做的柴叶豆腐,是一道受欢迎的夏季美食。不少顾客,都喜欢这股沁人心脾的清凉。
    柴叶豆腐吃法很多,可煮汤、可凉拌、可热炒、可调羹。其中,将切成小块的柴叶豆腐,撒上一层白糖凉拌,或是混上揉碎的新鲜薄荷叶,柴叶豆腐的清香与薄荷的凉爽气息,直捣肺腑,令人神清气爽。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