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横溪镇

横溪:综合施策 水岸同治 标本兼治

2017/07/31 来源:|0

记者 项柔刚                    

  导报讯 昨天,记者在兰溪市横溪镇里董金村看到,经过整治,五金塘面貌焕然一新,塘水清澈,坡岸整洁。而就在两个多月前,这口池塘的水还属于劣Ⅴ类水体。

  作为横溪镇第一批被列入劣Ⅴ类水整治名单的门口塘,镇、村干部主动作为,投入10多万元对五金塘进行了整治。“4月份,市里启动剿灭劣Ⅴ类水万人大会战后,我们马上行动,对五金塘进行了清淤,并从梅溪引来活水,让塘水流动了起来,池塘环境有了明显好转。”里董金村党支部书记金方炮说,他们还对池塘进行了生态治理。通过种植水生植物、投放螺蛳等方式,净化水质。此外,该村对村内其他几口池塘也进行了清淤,并建起了生态洗衣长廊,解决了洗衣污水直接入塘的问题,从岸上切断污染源。

  “在提升水质的同时,我们还对池塘坡岸环境进行了整治,改善整体环境。”金方炮说,整洁美观的坡岸,不仅提升了池塘环境,而且对优化村庄面貌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横溪镇对225个(条)门口塘、山塘、河道、沟渠等水体进行了全面摸排,共排查出8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其中有2条沟渠、6口池塘。在剿劣过程中,该镇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有针对性地综合施策,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和里董金村一样,通过清淤、引活水、生态修复、坡岸整治等手段,位于国庆村、新联村、双溪村、城头村的5口劣Ⅴ类水池塘的水质也全部得到了提升,环境大大改观。

  针对新胜村横溪、宋宅村犁坑垅溪等两处劣Ⅴ类水沟渠,该镇坚持水岸同治,把水里河岸上的问题一同解决。“对两处沟渠,我们首先进行清淤,把水底污泥全部清掉。然后,重点进行截污纳管,从源头上消除污染。”该镇党委副书记陈国军说,他们对沟渠两边的排水口(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排摸,通过雨污分流、化粪池改造、生活污水纳管等方法,消除排水口(排污口)污染,让沟渠水质进一步改善。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镇8处劣Ⅴ类微小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并报市治水办验收,目前已有5处通过初验,另3处水样也已送检。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