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黄店镇

黄店镇三泉村:这里有南宋的宗祠建筑 更有说不完的传奇故事

2017/07/31 来源:|0

记者 林玉洁                

  近日,省农办公布了全省第二批(2014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三年工作检查验收情况。验收内容为古建筑修复、村内古道修复与改造、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三大项目的完成数量、建设质量、规划落实、项目和资金管理、创新亮点等五个方面。结果显示,第二批41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中,兰溪的芝堰村验收等级为优秀,是“学霸村”,而三泉村则是验收等级为良好,是“上进生”。

  “学霸村”芝堰村如今已经小有名气,随着旅游开发的推进,近年来游客如织,村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完善,但提到这个“上进生”三泉村,知道的人却还不多。

  三泉村位于黄店镇西南,距兰溪市区15公里,距黄店镇2.3公里,是兰芝风情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该村属丘陵地带,村中有柱竿山,山麓中有上、中、下三井,又称青、赤、白三泉,泉水各泛青、赤、白三色,三泉村因此得名。

  三泉村山水环绕,环境优美,为一唐姓血缘村落,村民绝大部分姓唐。村支书唐庆清告诉记者,和芝堰村比起来,他们村名气确实不够大,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落后。目前,村中大多数老屋已被现代水泥结构楼房所代替,保护得较好的是被列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的世德堂。

  “作为我们村重要的祭祀场所,世德堂在村民心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唐庆清说,该村一直都非常重视世德堂的保护工作,对其进行了修缮,日常的维护工作也一直没落下。如今,世德堂作为三泉村的文化礼堂,是村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平日里也一直对外开放。

  三泉村世德堂前进及砖雕牌坊式门楼建于明嘉靖元年(1522),中进始建于南宋淳熙8年(1181),后进重建于清末民初。1996年,文物工作者前往考察,发现世德堂是目前国内罕见的始建于南宋的民间宗祠建筑。世德堂中进很大程度上保持了南宋建筑的原貌,是浙江唯一的始建于南宋早期的宗祠建筑,在古建筑史的研究上具有无可争辩的珍贵价值和地位。2013年,世德堂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泉古时有“十厅一明堂”(白露厅、旧厅、七房厅、六房厅、东官厅、五分厅、龙头厅,义分厅、十分厅、楼下厅)的辉煌古代建筑,可惜的是,现只保存下来的仅有一二了。现在能看到的冬官第是2003年重建的,七房厅则毁于建国初,龙头厅仅存砖雕门楼和后厅,仅有六房厅(兰芷升庭)、五份厅(学善堂)和将士厅(世德堂)等保存得还算好。

  除了历史悠久的祠堂,三泉村还有一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寺庙。1928年1月29日,中共兰溪党委地下委员会在柱杆庙召开第一次会议,当时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县委,邵溥慈任书记,严汝清、邱福祥、陆确忠、胡如登为常委。兰溪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新县委领导下,继续沿着艰难曲折的道路奋勇前进,开创了革命新局面,使兰溪成为当时全省六个革命中心区域之一。

  “我们三泉村的故事还有很多,欢迎大家到我们村参观,我可以一一为大家介绍。”唐庆清说,如今,村里的道路通畅,想要到三泉村参观的市民朋友,无论是坐城乡巴士还是自驾前往,都非常方便。接下来,三泉村还将继续完成基础设施,挖掘村庄文化,让三泉村的故人被更多人所知晓。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