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香溪镇

洲上40小时:见证兰溪抗洪的铁骨与柔情

2017/07/31 来源:|0

记者 冯亦柔                   

  昨天16时,兰溪市香溪镇洲上村,气势汹汹的洪水渐渐退去,在部队官兵、当地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的清理下,受过伤的村庄现出原形。村民吴艳娟牵着7岁小女儿,挺着7个月的身孕,与其他村民一起撤退。当天13时,兰溪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布二号人员转移令,要求洲上村全员撤离确保安全,以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此时,距离洲上村遭遇洪灾已过去了40小时。从被洪水沦陷,到人员基本转移,再到二号转移令落实,这座久经磨难的村庄在天灾前挺住了。

  洲上告急!

  6月25日晚,注定是不眠夜。1955年来最大洪峰过境兰溪,水位32.04米。位于香溪镇的梅江流域前畈排涝站附近发现多处管涌,随着时间的推移,管涌点出水量越来越大,迎水面不断渗漏。26日零时30分,梅江流域前畈发生严重管涌,局部坝体垮塌。第一时间,香溪镇拉响防灾警报,全力开展人员撤离。

  距离前畈不远的洲上村有村民1517人,地势最低,一遇洪灾最易遭难。险情发生后,坐镇兰溪指挥的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和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先期赶往现场,于凌晨1时40分进入洲上村现场指挥,组织人员转移。

  凌晨3时,兰溪市委、市政府和部队成立联合救援指挥部,以户为单位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尽快组织人员将村民转移至安置点,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1500余名驻金部队官兵和400余名民间救援力量携带冲锋舟、救生衣、水陆两用车等装备投入转移救援。

  天灾不由人,硬仗才开始。凌晨4时,第一辆驰援洲上村的军车到达。几分钟后,车子满载首批14名撤离群众,涉水驰骋向安全地带。与此同时,一批居住在地势低洼或危旧房中的受灾户,被紧急转移至村办公楼等地暂时安置。截至上午7时,安全转移群众1100多人,约400人转移到地势较高处。

  人员大转移!

  在地毯式的排查和转移中,天逐渐亮了。“我是市长蔡艳,大家收拾好东西,我来接你们了。”上午8时,市长蔡艳乘冲锋舟进入洲上村逐户看望在村村民。

  还未转移的村民中,有的安土重迁不愿抛下家宅,有的舍不下家中的鸡鸭猪羊,有的还在等外出打工的儿女……人员转移进入了最艰难阶段。“必须想方设法把受灾群众转移出来。”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赶赴梅江流域前畈段坍塌现场,与水利专家及相关市领导周密会商后,果断下达命令加快人员转移,同时要求尽快合龙决堤口。

  中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对兰溪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做好黄沙圩群众安全工作,同时洪水退去后紧急排涝,危房人员不要急于返回。

  安全转移受灾群众,是政治担当,也是职责使命。兰溪市委、市政府指派8位市级领导马上赶赴灾区指导抗洪抢险工作。从清晨7时,一直到当天21时,12名机关、乡镇和村干部组成的“老香溪”兵分四组,分片包干趟入“深水区”,与在村群众讲政策、摆现状、唠家常,说动一户是一户,转移一人是一人。

来自金华、绍兴、宁波等地的部队官兵和民间救援队调集60多艘冲锋舟,和当地1000多名干部群众,一起投入救援与转移。当天21时,1517名村民中仅21位未撤离,其中包括3名负责村庄安全的护村队员。

  全员撤离!

  “以前洪水来了我们断水断电没人管,渴了只能喝满上来的水。现在政府政策真的好,管吃管住照料周到。”昨天上午7时许,在香溪镇岩山中学安置点,洲上村七旬老人徐文香对着前往探望的市长蔡艳说。此时,徐文香已在受灾点度过了12小时。

  9时许,作为洲上村转移救援的挂帅总指挥,蔡艳和其他市领导一起,再次徒步入村,与驻扎洲上村的工作组汇合。此时洪水已逐渐退去,但低洼处的涝水仍没过膝盖。此时,两件事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灾后清理防疫和人员完全撤离。

  在村中巡查中,蔡艳发现洪水退去后,村中留下大量淤泥和垃圾,不少村民想抢晴扫屋,偷偷回到村里。然而新一轮的强暴雨逐渐逼近,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必须对洲上村进行全员撤离。“告诉群众,屋子我们来扫。”蔡艳要求,必须贯彻落实省市要求,以群众安全为重,尽早完成迁移。

  13时,兰溪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布二号人员转移令,要求洲上村全员撤离确保安全。与此同时,200多名部队官兵、干部群众和志愿者投入灾后清理,卫计局派出10名防疫人员进村开展卫生消毒。

  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先走!14时30分,兰溪市中医院派出的紧急救援组到达洲上村,为腿骨摔伤的卧床老人吴和忠做体检。老人独居一人,无儿无女,居住环境阴暗潮湿。救援组在老人侄子的建议下,把老人转移到附近养老院。

  随后,在分片工作组的排查、登记和动员下,不断有村民集中在村办公楼前广场,等待迁移。到了16时,1517名村民全部完成迁移,或投亲靠友,或前往安置点。16时17分,香溪镇前畈排涝站地段管涌坍塌处47米的缺口基本合龙,比计划提早近一个小时。

  整整两个不眠不休的日夜,是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兰溪“抗洪铁军”精神最生动的体现。洲上的40小时,是军民共筑的胜利之役,但只是兰溪抗击1955年以来第二大洪水的一个特写。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