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兰溪风情

反左书:书法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2017/06/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国粹之一,而反体字是其中一种特殊书体,史称“反左书”。它因美妙绝伦,认人赏心悦目,堪称艺苑奇葩,中华一绝。
    在兰溪,“反左书”于2017年被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兰溪市职业中专老师林马余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反左书起源于六朝  南京为起源地
 
    《辞源》记载:反左书,以左手反写字,为书法之一种。
    反左书是六朝时期书法艺术百花齐放中的一朵奇葩。南京是六朝古都,是反左书的起源地。此字体,现今最主要的发现是南朝陵墓神通石柱上的二例:一是丹阳梁文帝萧顺之陵墓神道东侧石柱;另一例保存最完整是南京东郊栖霞区十月村农田里的萧景墓神道西侧石柱,刻有楷书书法题字,共有23个反体字:“梁故侍中中抚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吴平忠候萧公之神道。”字迹清晰,令人耳目一新。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揖》中称赞此题字是“平整匀净之宗”。在近几十年来,南京其他六朝墓葬的挖掘也有零星发现,反体字在当时是一种时尚,成为六朝文字中特有的标志。
    据史料记载,六朝是中国书法迅速发展时期,书法家们特别活跃,敢于打破常规,根据自己的特长,发明各种书体。南朝梁书画评论家、书法家庾元威自己就能写一百二十体。大同是梁武帝的年号,那时梁武帝已经登上皇位三十多年。梁武帝本人就是位书法家,他身边的大臣都是书法好手。反左书起源于六朝,梁大同年间盛行,其后由于在候景之乱中,梁武帝饿死在台城,南京文化遭到摧残,再加上反体书法难度极大,这种书法后继无人而销声匿迹,成为中国书法史上的绝响。
    对于反左书为何会在六朝时期迅速发展,林马余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起源于先秦的印章是在六朝开始盛行,受印章的启发,这一个时期又出现了石碑墨拓,当时的书法家受印章和石碑墨拓的双重启示,反左书也就在这个时期顺势诞生了。”
    中国近代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钱钟书指出:“庾元威所称孔敬通创反左书,当时左行如卢而反构如镜映字。”指出了反左书的两个特点:一、自右向左行笔,与通常行笔方向相反,二、结构翻转,与通常结构呈镜像关系。
    反左书书写难度极大,左撇子传承它才有天生的优势。由于中国“左撇子”占总人口很少,加上古代中国人口稀少,会读书和书法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反左书几近失传。会反左书的人主要集中在历代刻印章,刻雕版,刻活字的人群里。还有极少数的人不了解反左书的历史及价值,不敢登大雅之堂而隐于民间。
 
 
    南京东郊栖霞区十月村农田里的萧景墓神道西侧石柱,刻有23个反体字。
 
 
祖孙四代练习反左书  不遗余力传承和弘扬
 
    从整个书法史来看,反左书存世处于断层状态,但一直还有遗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许多地方相继出现一些反左书者。在兰溪市职业中专,年已半百的林马余老师自幼受父亲熏陶,练习反左书,人称“左撇子书法奇才”。
    林马余1966年出生于兰溪。“我的反左书,承传于祖父林来均、父亲林炳根。”林马余的祖父林来均祖籍青田,因家境贫寒,从小就拜师学艺,因其勤勉聪慧,学艺有成。他精通石雕,还练得一手好字,10岁时就掌握了反左书绝活。
    林来均年轻时随兄弟来兰谋生,并在兰溪娶妻生子,育有三男一女。林马余的父亲林炳根,就是他最小的儿子。林炳根从小就被父亲逼着认字写字,学写反左书。林炳根练字非常勤奋,家中买不起纸笔的时候,就以沙土为纸,以树枝为笔,仍然坚持不辍。
    林炳根共育有五男二女,林马余在家中排行最小,且是“左撇子”。林马余六岁时,父亲就教他认“上大人,孔乙己,化三千,七十士……”然后又开始学写“龙福绿寿喜”等字。
    “记得小时候写字前,父亲总是让我跨在他翘起的二郎腿上玩一会儿,带我唱‘啷啷啷,啷啷啷,骑马过弄堂,来到大书房,展开红星宣,挥毫著华章。’其实我是放在门口破板凳上认字写字的,哪有大书房,那纸是煤头纸,爸爸用来点烟的,可他每次都这么教我唱。唱过几遍后开始认字写字。”林马余说,练习反左书,在家里不仅父亲督促得紧,母亲也常鼓励他,这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
    小时候,林马余爱看电影,只要附近村子有放映,就要赶去。小孩子在人堆里看不到屏幕,他就站到屏幕背面去看,这时屏幕上的字虽然是反的,但他越看越习惯,看到反字一眼就能认出。
    1986年,林马余考上了大学。大学生活比较轻松,有空他就练练字,反复揣摩反左书。后来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位书法家老师———现任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维汉。林马余经常去听他的课,跟他学习,受他指点,书法功底和理论都大有长进。经过漫长的积累,他渐渐摸清了自己的所长,找到了主攻方向:以榜书为主攻方向,以反左书为自己特色,把双手正反榜书打造成自己的绝活。
    林马余创作的反左书形成独特风格,自成一派。近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并获奖。目前,他是华夏反左书非遗第一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书画院理事、中国左笔书画家协会理事。2016年8月,“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在兰溪市黄店镇芝堰村举行。活动期间,林马余的反左书让海外学子们大开眼界,惊叹不已。去年,CCTV9大型纪录片《大江南》和大型纪录片《我们的美丽乡村》都展示了他的反左书及双手书法。今年5月,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赴美宣传“一带一路”,就将林马余的8幅反左书作品作为特色礼品礼赠给驻美机构和美国友人,深受他们的喜爱。
    为了让“反左书”这个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林马余不仅从小教导儿子林一川练习反左书,而且还在职业中专开设书法培训课传授学生,在兰溪五中开设选修课,引发更多学子对“反左书”的兴趣。
    “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承载着这个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反左书具有史学价值、人文价值、社会价值、收藏价值、美学价值、启智价值,我会继续将反左书文化传承和弘扬下去。”林马余说。

林马余正反书法作品《诫子书》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