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女埠街道

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 全省第一个地区级组织成立点

2017/07/31 来源:|0

在兰溪市女埠街道上街行政村,有一座五龙庙,原是乐英高等小学校址。1928年4月22日,浙江省第一个地区级党组织———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在这里诞生,这也是金华地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区性的党的领导机关。

  1928年3月27日,中共浙江省委通过了《对于浙西各县工作决议》,决定在兰溪建立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并派省委常委卓兰芳为省委特派员到兰溪开展筹建工作。4月22日,兰溪及周边8个县的11名中共浙西各县代表齐集五龙庙召开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精神,讨论工作路线,选举成立了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选举卓兰芳为特委书记,严汝清、邱福祥、陆确忠、金振声、华超之为常委,邵溥慈、傅以和、陈子清为委员。

  当时的浙西特委领导了兰溪、永康、遂昌、缙云、衢州、江山、龙游、常山、开化等22个县党的工作。在浙西特委的领导下,浙西各县党组织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兰溪县的党员猛增到1400余名,浙西地区的党员数量更是增至4100余名,兰溪成为浙西各县党的活动中心。兰溪农民秋收暴动、后陆除霸斗争、永(康)武(义)联合暴动、永康反“官盐”垄断斗争等革命运动风起云涌,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威震全省。

  2009年,兰溪市委、市政府将五龙庙原中共浙西各县代表会议会址建设为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中共浙江省委原书记薛驹题写了“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馆名。

  纪念馆里共陈列了百余幅(件)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全面介绍了中共浙西特委的革命活动和斗争历程,展示了卓兰芳、严汝清、郑馨等8位烈士的照片、生平资料及文献、文物等。2013年,该纪念馆被定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金华市党史教育基地。同时,这也是兰溪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兰溪市干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教育基地。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