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一蔬一饭,臻美自然——寿司

2017/06/2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深夜食堂”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一家小店,来来往往的顾客吃着简单精致的食物,聊会天或者发会呆,放下一天的疲惫,让美食慰藉人的心灵。
    兰荫路上就有一家“味樽寿司料理”,韵味十足的店名中透露的是对味道的极致追求。陶渊明曾提到“有酒盈樽”,而在店主兼大厨的邱骞虎看来,纯臻自然的味道才能与精美的器具搭配。寿司就是日式料理中的标志性食物,古老而传统。与中式美食的麻辣鲜香不同,日式料理崇尚简单朴素。
    人们常说“日本菜是用眼睛吃的”,意思是日本料理讲究食物的色形美,讲究餐厅的格局布置,讲究餐具的协调。一走进“味樽”,木质的格调,简约中透露着典雅。以日式居酒屋为原型,暖黄色的灯光,精致的陶瓷器具,雅致的和风基调,凌驾于繁华却又能独自安静。
    邱骞虎告诉记者,他对待美食的理念一直都是“食物至上”,让兰溪人尝到更好吃的寿司。作为一家日式料理,“味樽”的待客之道便是不吝啬好食材,通过富有创意的技法,将食材特有的新鲜和纯臻自然的本味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道“味樽”招牌大虾,肉质鲜嫩,酱香醇厚,米饭香糯有嚼劲,混有芝士的奶香,一口咬下去,酱、虾、芝士、米饭在嘴里融汇产生新的味道。它的食材为正宗阿根廷红虾,煮熟后放入冰水中浸泡,保留肉质的饱满紧致。在虾上覆盖一层芝士,挤上秘制的酱,用火烤至金黄色,芝士在高温下融入虾肉和秘制酱,从而散发出奶香。
    一道彩虹卷,颜色多样,层次分明,以食材原有的颜色散发彩虹的光芒。米饭铺平,放上三文鱼,包裹蟹柳,脆爽黄瓜丝,切片牛油果,新鲜芒果片,最后以鱼子酱点缀。尝一个彩虹卷寿司,米、鱼肉、酱香、水果完美融合,在舌尖呈现出一种难以言说的美妙平衡感。芒果片、牛油果片均是大厨用精湛的刀工切出来的,每片薄得像卷笔刀卷出来一样。
    三文鱼刺身,选用产自智利的三文鱼,切成每片重量为17克的鱼片。入口之后细腻柔滑,带有淡淡的鱼腥,肉质柔软,肥而不腻。咖喱鸡排饭,以新加坡的咖喱配方,加上鸡排,别具特色。
    在食材天然原味的基础上,邱骞虎会使用精细的加工与调味。这种专业的手法,不喧宾夺主,既能发挥食材的原味,也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食材的营养。“味樽招牌大虾是自创的,有次在超市里看到虾忽然有了灵感,回到家便开始创作。”邱骞虎说,大虾的酱是专门调配的,尝试过程花了两个多星期。“味樽”的食材绝不放到第二天出售,保证每天都是新鲜健康的味道。
    大米,看似最简单的食材,却是决定寿司风味的关键。东北小町米,洗到淘米水清澈为止,再浸泡近10个小时。邱骞虎说,经过这样洗、泡的米,煮出来的饭才是一粒一粒的,没有一点黏性,宛若颗颗亮白的珍珠。再混合比例适当的寿司醋,才能将寿司的味道发挥得恰到好处。
    “味樽”寿司料理最初开在市区聚仁路,春节时,邱骞虎与朋友郑卸洪一拍即合,开了兰荫路这家分店。“别看‘味樽’才开了一年多,菜单已经换了两本。”邱骞虎说,菜单上的寿司品种繁多,都是他去金华、杭州、上海等地的日式料理店学得的新品,经不断改良口味创新而来的。店里的寿司酱是他秘制的,根据不同的寿司,调配不同口感的酱,有的放柠檬汁,有的放胡椒粉。
    “味樽”各式各样精巧的寿司让人赏心悦目,天然原料的色彩之美使人气定神宁,每一款都是精巧的艺术品。 
    文/记者 沈冰珂 摄/记者 王萍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