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辣爽肉酱,食材的“点睛之笔”

2017/06/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在兰溪人的餐桌上,辣椒酱,是不可缺少的佐料之一,虽然它本身不能算是佳肴,却能赋予每一种食材不同的生命。在许多美味的烹饪中,加上一点辣椒酱经常能为菜肴的出味起“画龙点睛”的作用。很多时候,它还可以当下饭菜,不需要太多,却是主食的最佳伴侣,醇正的酱香伴着辣爽的口感,一小碟就能让人食欲大开,把烦闷一扫而光。
    夏天,对赵梅红来说,是不容错过的制酱时节。每年的梅雨天,赵梅红的家乡安徽濠州,都沉浸在酱香中,其中辣椒酱最为鲜香。九年前,赵梅红嫁到了兰溪,将这酱香也一同带了过来。与兰溪传统的辣椒酱不同,她做的酱不光有剁碎的辣椒,还添加了牛肉丁和香菇、萝卜等蔬菜,味道更加独特。
    “在我的老家,梅雨时节,气温升高,最适合做酱豆。这时,家家户户都会做酱,我们家兄弟姐妹都会做。”赵梅红介绍,从制作酱豆开始,选用小粒黄豆,煮到入口酥烂。趁热放到蒲草包里,包裹进扎成一小捆的稻草。豆子在稻草中捂出菌丝,成为纳豆,进一步发酵成豆瓣酱。
    豆瓣酱只是辣椒酱的原材料之一,赵梅红做的辣椒酱有九种口味,大致分成素酱和肉酱,其中以辣爽牛筋酱最为出彩。选用新鲜小米椒,摘梗、洗净、晾干、剁碎,用土菜油炒制。再配上生姜、大蒜、葱花等调料,牛肉、牛筋煮至七八分熟,放凉切碎。纯精牛肉和牛筋各一半,制成的牛筋酱风味最佳。
    接下来就到了做辣椒酱的关键,也是赵梅红最为拿手的时刻。所有配料下锅,食材都在铁锅中相逢,在慢火熬制中,化简单为神奇。火候大小全凭经验,“有时候酱比较稀,慢火熬制的时间就要久多了,要把水分熬得少一些,酱才会浓稠。”赵梅红说,通常牛筋酱至少要两个小时的慢火熬制,在熬酱的同时,还需要不停地搅拌,让牛肉和牛筋在慢火中逐渐绵软,入口即化。
    由于辣椒酱的制作全程不添加防腐剂,酱在灌装的最后,采用徽州产的纯芝麻油封口,使之能够长时间保存。除了灌装,其他过程全部靠手工,遵循传统做法。这种以传统铁锅慢火熬制辣椒酱的加工方式,今年3月被列入了兰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如今,赵梅红做的辣椒酱远销北京、广州、甘肃、黑龙江、江苏、安徽等地,生意红火。辣椒酱如此热销,只因一次偶然的机缘。2014年,她给一个在北京做微商的朋友寄了几瓶自制的辣椒酱。没想到,朋友吃了后,觉得味道非常棒,建议她专业制作销售辣椒酱。赵梅红说:“原本我只是在家偶尔做,后来让朋友帮忙销售,一天要做十几瓶,慢慢地做一两百瓶,再到后来,一个人根本来不及做。”
    2015年,赵梅红和丈夫决定扩大生产能力,以适应辣椒酱的市场需求。他们在兰溪经济开发区租用了600平方米的厂房,招聘了十几个固定员工,制作的辣椒酱注册了“就我家”品牌,由此开始了半自动化生产。慢慢地,赵梅红的辣椒酱线上与线下销售相结合,不仅在各个电商平台做起了销售,还在星地买超市、溪兰山土特产店等实体店出售。为辣椒酱打开销路的过程,在赵梅红看来,就像做酱一样,得慢慢熬,不能心急。
    夏天,兰溪人都爱吃水索粉,挑一筷子辣爽牛筋酱,拌进水索粉,大快朵颐,心情似乎也变得酣畅淋漓了。
 
    文/记者 沈冰珂 摄/记者 王萍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