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兰溪风情

稚手丹青11岁少年的奇妙绘画之旅

2017/06/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了两部特殊的作品,其中有一部是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童话小说《搞怪双侠的奇妙之旅第二部》。这部书是由浦江15岁男孩徐一鑫与兰溪11岁男孩杨景添合作的第二部长篇童话。 
    据了解,中国现代文学馆是中国第一座、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文学博物馆,主要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史以及重要作家、文学流派的文学成就。该馆已收藏茅盾、巴金、老舍等现代文学作家和王蒙、冯骥才、张洁等当代文学作家的作品。 
    杨景添是兰溪振兴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画的插图充满童趣,独具匠心。 
    记者昨天在杨景添的家中,看到了他的许多绘画作品。国画、彩铅画,种类多样,内容丰富。杨景添告诉记者,他从两三岁起,就格外喜欢观察各种小动物,而且喜欢用笔把它们画下来。“我觉得画画是一种娱乐,小动物画得像,自己心里会很开心,很有成就感。”杨景添说,他小时候的画比较稚气,渐渐地越画越形象,在画画时,不断有灵感迸发出来。现在,画画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小学一年级暑假,机缘巧合下,杨景添结识了热爱写作的徐一鑫,他需要有人给他写的书画插图。杨景添的爸爸看到儿子喜欢画画,就鼓励他为《搞怪双侠的奇妙之旅》第一部画插图。那时,杨景添还没有正式到老师那里学过画画。爸爸给杨景添讲书中的故事,杨景添就根据自己的想象,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完成了书中的插画。2013年,杨景添的第一部作品出版。 
    翻开《搞怪双侠的奇妙之旅》,记者看到有一幅孙悟空的插画,孙悟空的金箍棒是歪的。杨景添说,金箍棒碰到了孙悟空的脚,所以就弯了。还有一副“男人鱼”,左手和右手不一样,杨景添解释,“男人鱼”有一只手用得多,长出了肌肉,另一只手没有肌肉,两只手就不一样了。一部书中有几十幅插画,像这样充满想象力的插画还有很多。 
    四年级的暑假,杨景添开始为《搞怪双侠的奇妙之旅第二部》画插画。这次,他可以自己读懂书中的内容。“当时,灵感多的时候,一天能画2~3幅画,画画的过程让我感到非常有趣。”杨景添说,画画是他的最爱,也是他的梦想。他希望长大以后能成为像齐白石一样的画家。 
    杨景添的父亲杨初放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他十分支持儿子画画。“我们没有为杨景添设定他的人生,只要他自己喜欢,我们都会培养他,支持他。”在杨初放看来,儿子既然选择了画画,希望他能一直坚持下去。 
 
    文/摄 记者 沈冰珂(部分图片由杨景添家人提供)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