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马涧镇

一起来聊一聊杨梅的“那些事”

2017/06/22 来源:|0

记者 成超 通讯员 毕婷   

  记者 王萍 摄

  每年的6月,对于兰溪的吃货们来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杨梅成熟了。咬上一口又酸又甜的杨梅,满腔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吃着这么美味的杨梅,你们是不是也想知道兰溪杨梅的“那些事”呢?

  杨梅作为兰溪的传统特色产业,在当地一直有“一亩田难换一株杨梅树”“养儿不如种棵杨梅树”的美谈。据考证,二千多年前的吴越时期就已开始人工栽培杨梅,至明清时期形成规模,明正德年间(公元1510年)《兰溪县志》记载:“杨梅,湛里源产。”清光绪年间《兰溪县志》记载:“果之属二十有三种,杨梅、梅杏、枇杷……”“杨梅,穆澄源产者佳……”由此可见,当时兰溪杨梅已具商品栽培规模,质地优良。民国21年(公元1932年)《兰溪县志》记载全市杨梅面积707亩,产量282.7吨。《金华农业志》中又载:“明代,兰溪里山杨梅素为杨梅上品(马涧、石渠、大塘、柏社、姚塘下一带俗称)……民国22年(1933),金华辖区产杨梅15627担,其中兰溪15600担……”民国24年(1935),《兰溪乡村建设实验区划书》中称“本县北乡石渠一带年产杨梅约二万担,为农家副产之大宗,每担售价一元至四元”。

  清初著名戏剧家、美食家李渔(1611-1680),是兰溪市夏李村人,被后世誉为“中国戏剧理论始祖”“世界喜剧大师”“东方莎士比亚”,其一生酷嗜杨梅,在他的著作中也多次提及兰溪杨梅这一名果,其《杨梅赋》文首便云:“南方珍果,首及杨梅”。在七绝《杨梅》中,他写道:“性嗜酸甜似小儿,杨家有果最相宜。红肌生粟初圆日,紫晕含浆烂熟时。醉色染成馋客面,馀涎流出美人脂。太真何事无分别,同姓相指宠荔枝”。诗中既表达了他喜食杨梅,且描述了杨梅初圆和成熟时的形状、颜色和美味。在李渔眼中“杨梅无香,与海棠齐恨。然悦色知味者,未尝以海棠无香而辍其怜,杨梅无香而驰其爱。以其一美,二甘,俱臻至极之地也”。李渔不仅盛赞杨梅,喜食杨梅,还说杨梅可以治病,在他的力作《闲情偶寄》中,就记载了他患病时吃了杨梅病愈的故事。

  李渔二十岁时,瘟疫盛行,李渔全家相继染病。李渔病情最重,已数日倦卧不起,食欲全无。时当农历五月,应有杨梅,问其家人,此果有没有上市?妻子儿女便特地去问医生。医生说:“其性热,适与症反,即一二枚亦可丧命。”以致家人一起谎说,市上未有,尚须再过数天或能有之。不料此时却有喊卖杨梅之声,过其门外。李渔穷诘家人,妻子儿女等不得不以医生之言相告。李渔怒骂“碌碌巫庸,彼焉知此”,急令购而食之。他说:“才一沁齿而满胸之郁结俱开,咽入腹中则五脏皆和,四体尽适,不知前病为何物矣”。由于此,并在该书“疗病”篇中提出了“癖之所在,性命与通”“生平爱食之物,即可养身等见解。”

  “乡村六月芳菲尽,惟有杨梅红满枝。”改革开放以来,兰溪杨梅产业获得较大发展,并引进了东魁、荸荠种(俗称炭梅)等优良品种,1991年栽培面积超过1.9万亩,1999年兰溪市政府制定《杨梅产业发展规划》,科学规划了兰溪杨梅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杨梅面积近7万亩,产量2万吨以上,年产值约2亿元,成为兰溪市第一大宗水果,形成了47省道兰浦沿线颇具特色的“五十里杨梅长廊”。兰溪杨梅品种有早佳、荸荠、木叶、东魁、黑炭等。今年兰溪杨梅大量上市从6月8日起,预计采摘时间可持续至7月初。

  据了解,目前兰溪种植杨梅面积较大的乡镇,分别为云山街道、香溪镇、马涧镇和柏社乡。云山街道朱山村是著名的杨梅种植专业村,因其出产的杨梅上市最早,品质优,被誉为兰溪五十里杨梅长廊的第一村。该村拥有杨梅基地1600亩,已投产1000亩,家家户户都种植杨梅;香溪镇北山村、东升村则为主要的杨梅种植专业村,共有杨梅基地2000多亩,品种为黑炭和东魁;马涧镇则为闻名省内外“中国杨梅之乡”,总面积达2万亩的杨梅基地是省内最大的杨梅种植基地之一,几乎每个村都有农户种植杨梅;柏社乡现有杨梅8800多亩,以下蒋坞村为典型。

  这个周末不妨去“五十里杨梅长廊”转转,尝尝这李渔笔下的“南方珍果,首及杨梅”。

  公交线路:  

  兰溪市区(火车站)-国泰大酒店 (乘22路、23路)-兰溪北站-乘香溪、马涧、柏社或浦江方向的车-兰溪五十里杨梅采摘园  

  自驾游线路:  

  a:上海、江苏、杭、嘉、湖地区,沪杭高速-杭金衢高速-兰溪出口下-兰溪市区-往47省道浦江方向(距兰溪5-18公里)  

  b:杭、嘉、湖地区,沪杭高速-杭金衢高速-浦江出口下-往47省道兰溪方向(距浦江37-50公里)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